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分众传媒市值2008年坐滑梯 股价已下跌81%

  昨日复星国际(00656.HK)披露,以1.5亿美元(约合11.7亿港元)从纳斯达克公开市场购入分众传媒(FMCN.NASDAQ)已发行股本总额的13.33%,从分众在资本市场的历史表现来看,这样的价格在一个多月前还是不可想象的。


  在分众成立的短短四年间,其广告网络已经由一个城市发展到全国100多个城市,由最初的50栋高级商业写字楼扩展为一个综合性传播平台。在楼宇电视市场、卖场终端电视、公寓电梯海报已经占据90%市场份额的分众,竞争对手只有自己。

  此前,分众2006年总营收为2.1亿美元,同比增长2.1倍;2006年净利润为8320万美元,同比增长2.5倍。而当分众2007年第二季度财报在当年9月公布时,季度营收和利润的同比增长速度仍旧接近两位数,股价因此创下当时新高,市值超过60亿美元,一度超过新浪、搜狐、凤凰卫视、白马等上市媒体公司的市值之和。

  2007年11月6日,分众传媒收于65.1美元,为历史最高,当时的分众目标只有一个,超过央视成为中国最大的媒体广告平台。

  进入2008年,分众遭遇“流年不利”,五件大事的打击,让其市值迅速滑落。今年以来,分众传媒的股价已经下跌了81%。

  在今年3月,分众遭遇央视“3·15”晚会垃圾短信门事件,此后,其股价两日内大幅缩水超过30%,从45美元水平降至30美元左右。

  进入5月,汶川大地震进一步影响了分众收益。受地震影响,成都和重庆等地区的网络广告收入滑落。这导致了分众传媒第二季度业绩较差,净利润为3613万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3772万美元,股价也由此进一步下滑。

  进入8月的奥运广告季,分众也没能等来好消息。分众CEO谭智在当时的财报会议上表示,实际上,在奥运会的召开阶段,很多客户并没有投放广告,大部分广告都来自奥运赞助商,非赞助商目前不愿投放广告,因为奥运赞助商们的广告声势太大。这些客户只能延期投放广告。

  9月遭遇到全球性金融危机,美国股市暴跌,经济紧缩,导致营收预期下滑。谭智曾表示,今年,由于经济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疲弱期提前从9月底就开始了。很多客户担忧明年的销售情况和广告预算,将合约推迟至明年第一季度或今年12月。

  这期间,分众股价不时会出现10%到20%的下跌,分众股价被打压到15~20美元/股。

  到了11月11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跌,给分众的市值造成重大的折损。由于分众传媒前一天发布了不良的第四季度业绩预期,导致分析师纷纷下调评级,再加上第二天市场大势极为不振,分众在11月11日戏剧性地大跌45%,股价几乎被腰斩到8美元左右,就在几天后复星国际开始了针对分众股票的收购。

  而新浪CEO曹国伟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10月底的时候还没有收购分众这方面的想法,这只是最近的事情。11月也正是新浪与分众在加紧谈判的时机。

  今年以来,新浪股价也已经下跌了34%,但是,新浪因为在奥运广告季的收获,支撑了股价,成为中国概念股中最为抗跌的股票之一。

  华兴资本CEO包凡认为,利用股份收购对新浪有利,因为新浪的市盈率更高,用高市盈率的股票收购低市盈率的股票,对新浪的股东来说更有利。

  昨日,新浪市盈率17倍,市值为12.8亿美元,而分众的市盈率只有8倍,市值为12.4亿美元。(孙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