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疯狂"的央行:在通往零利率的道路上狂奔

  【编者按】:

  时间的容器轰然炸开,全球金融图景急剧改变。

  由全球加息转为全球减息,竟仿佛在一夕之间。

  一夕即百年。全球集体记忆的焦点不约而同回到了上世纪30年代。

  股票市场跌跌不休,商品市场跌跌不休,通缩幽灵徘徊左右……果真大萧条?

  也许未来即现在。我们当下的作为将直接进入历史决定明天是萧条,抑或繁荣。

  而危机总会过去,时间依旧展开。

  痛定思痛之后,脚痛医脚之后,什么才是穿越“繁荣—萧条—繁荣”的治本之策?

  在一个互为唇齿的全球化时代,真正的答案也许是:各国央行始终苛守“币值稳定”之单一目标。

  全球央行竞降息:零利率时代近在眼前

  “2009年我们会看到更低的利率水平”

  曹金玲

  2008年9月无疑是个分水岭:在这之前,各国政府和央行还在大谈抑制高攀的通胀;9月之后,始于华尔街的风暴一路演变为全球金融危机甚至经济危机,各国央行正式踏上了大刀阔斧降息促经济的征途。

  从降息“接力赛”到幅度大比拼

  澳大利亚联储在9月2日进行了7年来首次降息,如果说那次把利率从7.25%降至7%更像是“小试牛刀”,那么推下全球降息潮第一块“多米诺牌”的,便是该央行在次月7日出乎意料地大举调降利率1个百分点至6%。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市场猜想骤然升温,一场全球性的央行降息“狂潮”将上演。

  但是投资者没有猜到的是,这股浪潮会如此快速而汹涌地到来。10月8日晚间,美联储就与欧洲、英国、加拿大、瑞典、瑞士五大央行牵起手来,宣布联合降息各50个基点,中国央行也宣布了降息举措。当月加入减息阵营的还有阿联酋央行、韩国央行、印度央行、新西兰央行等。

  从5月至10月初,美联储始终保持2%的利率水平不变。但是就在10月份即将过去的时候,美联储马不停蹄地进行了当月第二次降息,从1.5%调至1%。

  “9月是个转折点。”新加坡星展银行(中国)高级副总裁、利率产品交易主管程兵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金融危机和经济困境的火同样烧到欧洲。从10月初联手降息50个基点至3.75%后,欧央行又分别在11月和12月调降0.5%和0.75%,幅度骤升。

  英国央行也从10月初以来累计降息3个百分点至目前的2%,其中最为“激进”的一次则是在11月6日把利率从4.5%调至3%。

  亚洲主要央行的手笔也不小。韩国央行9月至今的降息幅度累计达到225个基点,而现在3%的利率水平也是有史以来最低。印度央行则从10月底以来累计下调利率250个基点。

  此外,9月至今澳大利亚已将基准利率从7.25%猛降到现在的4.25%,为6年半最低水平。

  而在刚刚过去的半个月中,全球降息潮仿佛又演变入另一个质的飞跃。美联储在16日出乎市场意料地把基准利率下调至0~0.25%区间,紧接着日本央行一改之前“短期内不考虑降息”的言论,把仅有的0.3%利率水平下降到0.1%。

  经济深陷困境

  如果说2008年的前半年各大央行还在经济疲软和通胀高企之间有所顾忌,那么9月以来央行对“降息”牌的出手显然已是无所迟疑。    

  无论如何,美国经济现状显得有些糟糕,去年第四季度已经出现季环比负增长0.2%之后,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季环比分别上升0.9%和2.8%。现在境况看起来越来越不妙,本周公布的第三季度GDP经修正后为年率负增长0.5%,这一负增长速度是自20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欧洲的数据则已经为该地区贴上了“技术性经济衰退”的标签。英国第三季度GDP遭遇了1990年以来最大萎缩。德国、意大利、瑞典等国也已步入技术性经济衰退的困境。

  外向型经济显著的亚洲各国也正遭到欧美市场需求减少的痛楚。新加坡成为亚洲首个陷入技术性衰退的国家。日本经调整后的第三季度GDP较前一季度下降0.5%,折合年率下降1.8%,而第二季度的GDP已经出现0.9%的萎缩。

  同样,受到国际商品价格大幅“跳水”及需求减少的影响,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依赖商品出口贸易的经济体也深受重创。

  零利率时代近在咫尺?

  早在本月初,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委员Willem Buiter就公开指出,在不久的将来,估计整个北大西洋地区就都会实行零利率政策。

  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下调至接近零,很多市场人士纷纷猜测,美联储带领下的全球零利率时代或将来临。

  “预计英国央行还将继续降息,明年一季度该国的GDP数据会更糟。欧洲央行则在短期内有所犹疑,降不降息主要取决于欧元区面临的政治压力以及欧洲各国实施财政刺激的效果如何。”程兵说道。

  “欧洲两大央行在明年会继续降息之路,但将止于1%左右,而不会调至接近零。”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Vanessa Rossi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全球许多央行已在仿效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大举降息,这就意味着2009年我们会看到更低的利率水平,除了一些面临支付平衡困境的国家。”

  苏格兰皇家银行的经济分析师Ross Walker却认为,更坏的情况还未到来,经济疲弱现象拥有广泛基础,英国央行的利率水平将会“全力以赴”趋向零水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却并不十分赞同所谓“时代”的看法,他认为降息潮仍将继续,但低利率水平能维持多久是个问题。他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与国际游资有很大关系,随着各国利率降到趋近零并加以维持,流动性会慢慢增加,随着资金的活跃和回流,会支撑国际油价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因此我不看长零利率水平的维持时间,也就谈不上所谓的‘时代’。”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