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河南省中小企业局称:8成倒闭企业因缺资金

   ■商报记者 王海圣

  位于新乡市的白鹭化纤公司,6000多名员工中有80%在待岗。

  昨天,河南省中小企业局对外发布《关于目前全省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在提到全省中小企业基本情况时,如是披露。

  此前的11月17日至12月6日,省中小企业局分赴全省16个省辖市和5个兄弟省市,出于了解现状和寻求对策的目的,对210家企业进行了座谈,对166家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

  据介绍,目前这份报告已提交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

  ■ 现实

  “倒下”的企业越来越多

  这份报告写道,在世界金融危机持续影响之下,河南省中小企业仍呈平稳趋缓的发展态势,基本没有大的改变,但增速放缓,利润锐减并有加速趋势,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月份,省中小企业局曾对全省中小企业现状做过调查,两相比较,可以明显发现中小企业在资金、土地和就业上的问题更加突出。

  报告显示,金融危机的冲击波愈加强烈,已从外向型企业向所有企业延伸,且正在逐步升级。对房地产领域、工业生产、原材料生产、加工制造、日用消费品等领域冲击加剧,对商贸、餐饮、旅游等第三产业的影响也日益凸显,煤化工、建材、钢铁等行业,钼、铝、铅、锌等有色金属采选、冶炼及深加工等行业受冲击尤为严重。

  据测算,全省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亏损、半停产、停产和倒闭的企业分别约为5.5%、15%、10%、3%。这其中,郑州市上半年半停产企业近2600家,停产企业近1000家,倒闭企业400多家。

  据南阳、周口、信阳和驻马店等劳务输出大市反映,外出打工人员有15%已经回乡,预计到春节后,将有30%以上的务工人员不再外出,这给当地就业和社会稳定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 数据

  八成倒闭企业是因无“血”可输

  如此多的企业,何以停产甚至倒闭?

  就此,省中小企业局给出的解释是,“全省亏损、半停产、停产和倒闭企业中有80%是因为筹集不到流动资金而陷入困境的。”

  省中小企业局总经济师陈根成介绍说,他们所调查的270多家企业,其发展所以受困全部因为资金问题,部分经营形势和实力较好的企业,也遭遇了金融部门的“只收不贷”。

  而进入9月份起,因为市场变化多端,全省中小企业被迫钻进了亏本的胡同。比如安阳市龙安区的振海无缝管有限公司,货物在运送途中价格已降了一截,亏损在所难免。

  报告写到,所调查的企业最近产成品资金占有率提到了30%左右,但是回款率却下降了50%~70%,企业资金周转遇到了特别大的困难。这一局面下,“三角债”已经抬头。

  商报记者获知,金融危机已迫使河南一批中小企业特别是纺织服装、加工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停产倒闭,这已致使近百万工人下岗,另有企业采取了降薪、欠薪措施,也有企业采取了轮休或放假的办法,让员工待岗,比如上文提到的白鹭化纤公司。

  ■ 亮点

  开源节流,危机中寻找盈利方法

  不过,危机之中,睢县两家中小企业却做得很好。

  这两家企业分别是睢县兴洋皮毛制品厂和河南丰太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据介绍,睢县兴洋皮毛制品厂是一家“两头在外”的出口企业——从澳大利亚进口羊皮,加工成地毯、床毯等多种羊剪绒制品,然后出口欧美和日本等国。

  “这家企业加工羊剪绒制品所产生的皮渣、残毛、 布条等下脚料,以前都作为废物丢弃或埋掉了。不过从2008年开始,他们把这些废弃物品收集起来,代替燃料烧锅炉。平均算来,每月烧掉的废弃物品所产生的热量,竟相当于原来5天的燃煤量。按每天烧煤1.5吨计算,每月可节煤7.5吨。全年共节煤90吨,价值76500元。”省中小企业局的工作人员说。

  这之外,兴洋皮毛制品厂还采取了节水、节洗涤剂等办法,比如2007年,每洗600张羊皮用水200吨,2008年这一定额下降为175吨。

  如此,仅2008年前10个月,这家企业就节省开支13万元。

  河南丰太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玉米加工企业,这家企业应对危机的办法是发展循环经济。据介绍,这家企业每年加工玉米可达16万吨,2008年起,他们开始开展废气回收,废液则制成沼气,沼液则制成肥料,这家企业还有180条窖香泥池,2008年起,他们的酒糟液不再直接倒掉,转而供牛喝。

  就此,省中小企业局表示,这两家企业的做法对于应对经济危机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 对策

  增强企业信心

  落实扶持政策

  那么,在更宽泛的范围,中小企业还有什么更好的度过这轮经济危机的办法?

  就此,省中小企业局提到,他们在赣、闽、渝、浙、粤等5省市考察发现,上述5省市都把中小企业当成了“命根子”、“钱袋子”。比如重庆各级担保公司注册资金本50.9亿元,已形成500亿元的担保能力,成为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筹集资金的助推器。

  商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当前措施上,省中小企业局的建议是3条:营造舆论环境,增强企业信心;加大招商力度,承接产业转移;落实扶持政策,创新服务手段。

  据介绍,省中小企业局已提出了在固始等外向型经济比较发达的县(市、区)设立海关和商检等办事机构的设想,而河南有意对此积极探索。

  ■ 利好

  明年为中小企业减负14亿

  昨天,商报记者自河南省国税局获悉,2009年1月1日起,增值税转型改革就将在全国推开,适用转型改革的对象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改革后这些纳税人的增值税负担会普遍下降。

  而为了平衡小规模纳税人与一般纳税人之间的税负水平,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和扩大就业,考虑到现实经济活动中小规模纳税人混业经营十分普遍,实际征管中难以明确划分工业和商业小规模纳税人,对小规模纳税人不再区分工业和商业设置两档征收率,将小规模纳税人的征收率统一降低至3%。

  “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水平的大幅下调,将减轻中小企业税收负担,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个更加有利的发展环境。”省国税局的工作人员说。

  据省国税局的测算,因为征收率下调,我省中小企业因此减负达14亿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