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发改委:物价过快上涨态势基本得到控制

  “随着政策效果逐渐显现,市场供求状况明显好转,物价过快上涨的态势基本得到控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茅昨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作报告时表示。

  价格总水平下行加快

  去年5月份以来,以猪肉、食用植物油价格大幅上涨推动食品类价格过快上涨为主要标志,价格总水平出现较大幅度上升。

2007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4.8%。今年上半年,价格总水平一度高位攀升,其中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达到8.7%,为十余年来的月度最高涨幅。

  张茅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价格过快上涨对国民经济和群众生活的影响。国务院相继采取了多项措施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目前,价格过快上涨的压力已经明显缓解,从今年5月份开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连续7个月出现回落。但是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不断加深,我国价格总水平下行加快,稳定物价工作任务仍然艰巨。

  警惕农产品价格过度下跌

  张茅还指出,部分农产品价格的过度下跌不利于农业生产稳定发展,这是当前稳定物价工作需要关注的问题之一。

  他说,受国际市场价格下跌和供求关系改变等因素影响,当前生猪、油料、棉花、食糖等价格出现下跌;粮食连年丰收,供求关系明显缓和,国家虽已启动临时收储,但国内市场粮价仍面临下行压力。

  “农业生产成本较高与农产品需求减少、价格下降的矛盾,使农民从事种养业的比较收益下降,增收空间有限。如不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应对,不利于农业生产稳定发展,也不利于价格总水平稳定。”他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