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车市寒冬或推动德汽车产业深调

  时近年关,德国经济第一支柱汽车产业却负面消息频传,汽车销量屡破新低,行业巨头减产,零部件商破产时有发生……在金融危机诱发的车市寒冬面前,久已低迷的德国汽车产业或将加速进入新一轮的深度调整,这也为中德汽车企业扩展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


  金融危机催生车市寒冬

  从当前数据来看,德国汽车市场今明两年的销售状况不容乐观。德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公布,今年前11个月德国市场汽车销售量仅为286万辆,比两德统一后最糟糕的2007年还要低1.5%。该机构预计,今年全年德国新车销量在300万辆左右,明年可能仅为290万辆。

  在海外市场上,德国汽车的销售也遭受重创。美国是德国汽车最大的海外市场,德国三大汽车制造商大众、宝马、戴姆勒11月份在美国市场销售分别下滑19%、27%、38%。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德国汽车工业已陷入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的最严重危机。该协会董事总经理库尼贝特·施密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向汽车行业的蔓延才刚刚开始,它的负面影响还将逐步显现。预计德国汽车销售恢复到当前水平,也许是两三年之后的事情。”

  整车商停产配件商破产

  面对销量萎缩、订单减少的窘况,最近几个月以来,德国汽车巨头毫无例外的采取了停、减产措施。

  自10月底开始,宝马位于德国的几个主要工厂轮流停产。大众总部沃尔夫斯堡的核心工厂也在12月18日到明年1月11月关闭3周。而戴姆勒也表示,其主要工厂从12月11日到明年1月12日全线停产1个月。此外德国豪华跑车生产商保时捷也决定从12月22日到明年1月9日全线停产。

  同时,汽车企业减产措施的影响正在向上游产业蔓延。德国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大陆集团此前已经表示,最近将裁员5000人并延长在岗工人的休假时间。德国第一和第二大钢铁生产厂家蒂森克虏伯公司和萨尔茨基特公司在上月同时宣布了减产措施。蒂森克虏伯表示,汽车用扁平材的订单大幅减少是公司被迫减产的主要原因之一。

  本月初,德国著名刹车片厂商泰明顿公司旗下4家子公司向所在地行政法院提交了进入破产程序的申请。虽然泰明顿公司不至于整体沦陷,但是眼下的情形显然相当不乐观。这是否意味着零配件厂商将掀起新一轮破产风潮,业内还在密切关注。

  德国汽车产业面临深度调整

  实际上,包括整车商和零配件商在内的德国汽车产业今天的困境绝不单单是由于当前的金融危机所致。产能过剩、市场饱和,豪华车市场趋于萎缩,零部件商供应链脆弱等因素,使得德国汽车产业的深度调整势在必行。

  首先,国内汽车市场几近饱和,企业产能过剩。德国约有8000万人口,而汽车保有量达到4000万辆,成年人购车已经饱和,每年300多辆的新车销售主要来自于汽车更新。即使经济景气条件下,也难以奢望国内汽车销量出现大幅增长。未来,全球主要的汽车销售必然将来自亚洲、东欧等新兴经济体,德国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战略也必须因此而调整。

  其次,在国际市场上,德国车一向以大排量豪华车见长,其竞争劣势已经日益显现。在近年来油价飙升的过程中,德系宝马、奔驰等豪华汽车的销售状况已远不及其他低排量车。这种以豪华车型为主的生产结构也必须进行调整。

  第三,德国是全世界最主要的汽车零配件供应地,而在当前市场危机的情况下,汽车零部件厂商显得相当脆弱。一般一部整车有75%的零部件都是直接由零部商供应,而许多零配件都是某个车型专用的,比如通用雪佛兰车型的ABS系统就不能应用在大众高尔夫车上,供应商很难在两家厂商之间迅速转换。

  德国博世、大陆、舍弗勒等汽车零配件巨头及成百上千家中小企业,同时为德国和全球客户提供零部件。在当前全球汽车产业面临大洗牌之际,德国汽车零部件厂商的深度调整在所难免。

  目前,保时捷收购大众争夺战正激烈上演,保时捷誓言明年将增持大众股份至75%;同时,德国汽车零部件商舍弗勒同样也上演“蛇吞象”,目前持有大陆集团普通股已达到90%。而最让业内期待的是,两大豪华车巨头戴姆勒与宝马之间是否也将上演并购大戏,此前两家厂商都证实正在商谈“深度合作”。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欧洲德玛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克全向记者表示,德国汽车产业深度调整的一个重要解决方案就是面向东方市场,这意味着德国汽车企业与中国的关系必然越来越紧密。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姆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