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面临严峻挑战

  记者孙东辉12月24日北京报道 “当前我国经济下行风险比预想的要严重,经济下滑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矛盾”,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24日向正在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报告“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情况时表示,当前《纲要》实施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的扩散和蔓延,对后两年规划实施形成了严峻的挑战。

  张平首先肯定,《纲要》实施总体进展情况是好的。从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实现情况看,《纲要》确定的22个主要指标大多数达到了预期进度要求。从重点领域任务完成情况看,《纲要》确定的重点领域各项改革发展任务稳步推进,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社会事业不断进步。

  但张平指出,目前来看,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有可能持续较长时间,世界经济将经历一个较长的低迷和调整时期。中国对外依存度已相当高,外部需求占总需求的比重较大,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调整不可避免地使中国经济增长、就业、企业效益、财政收入和金融安全等方面受到影响。

  “加之我国经济生活中尚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当前我国经济下行风险比预想的要严重,经济下滑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矛盾,而且可能会越来越突出。”张平指出,伴随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就业、“三农”、节能减排、金融领域等方面的矛盾和问题也可能会进一步显现。这对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和任务构成了新的严峻考验。

  张平说,《纲要》实施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资源环境压力不断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还不到位;社会建设仍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

  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还不到位方面,张平说:“主要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比较薄弱;垄断行业改革总体推进缓慢,竞争性市场格局尚未形成;资源要素价格改革进展不快,资源利用效率总体偏低;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有待深化,不能满足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需要,难以提升金融业竞争力和服务水平。”此外,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社会领域改革也需要进一步加快。

  张平强调,为了推进《纲要》实施,将采取五个方面的举措:一是以扩大内需为着力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二是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优化结构为着力点,增强发展的协调性。三是以资源要素价格和财税体制改革为着力点,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四是以节能减排为着力点,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五是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着力点,保障和改善民生。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