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央视:直击华尔街风暴 > 直击华尔街风暴

孙泓:应用新方法应对金融危机

  主持人:今天的演播室请来了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泓老师,孙老师您好。

  孙泓:您好。

  主持人:每当我们发现未来难以预测的时候,我们都会回过头来从历史上找答案,但是这次的金融风暴,以及目前出现的经济衰退或者是下滑,让我们好像从历史中很难寻找答案,是这样吧?

  孙泓:是这样,因为这一次金融危机的影响是一种结构性的变化,潜在经济衰退,一个国家的衰退,或者几个国家的衰退基本上是一种经济周期性的变化,这一次是结构性的变化。

由这次找对应的参照点来讲是比较难找的,唯一可译找到的就是1989年的大萧条、大危机。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一次整个危机将会持续几年时间,不同经济学家的预测不一样,但是总体上来讲是在两到三年时间,这样一个程度。

  主持人:两到三年,这也是大家的一个预测,实际情况跟我们的想象还有一些出入,但是我想咱们更多的时间可能还是去适应这个冬天,不是每天去讨论还有多少天春天会来,不要把过冬当做一种常态,而是如不过您说得特别对,因为也是一种新的问题,因为历史上很难寻找类似的情况,所以我们在应对这个危机的时候,有一些做法,我们有一些传统的做法,打个比方说拿救市这个时代的工具来解决新时代的问题,您觉得在解决这个危机、应对危机的方面,我们还会有哪些具有新思维、创新的办法来解决?

  孙泓:现在来讲,最主要的问题是金融资产,金融的机制出现了一些问题,因为这一次美国金融危机里面主要影响的设备是新的经济,从金融理念的机制来看,对于整个全球经济还有一个国家的经济来讲,金融是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金融如果说要失去作用的话,整个经济的运行会出现很大问题。所以我们回过头来看1989年整个经济危机的调整和复苏,最主要的是当时采取一些措施,首先是从恢复金融市场的机制开始的,当时采取的措施最主要的一条,首先要让从银行里面提取黄金的这些人,把黄金重新储蓄到银行里面去,保证整个银行体系能够正常运行,这个是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接下来是对实体经济的复苏,对于这一次经济危机来讲,首先还是对于金融机制和金融机构的挽救。

  主持人:也就是说现在在实体经济救助当中,我们看到很多老做法,您觉得像降息、发购物券等等,包括政府的巨额投资您觉得真的是灵丹妙药吗?

  孙泓:我觉得在金融危机里面,实际上金融机构和金融的手段作用效果会比较差,实际上当时凯恩斯作为一个杰出的经济学家,在当时提出一些观点,对于现在的分析金融危机里边的措施也有很多帮助,当时提出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实际上是有流动性陷阱,在这个时候你货币的政策、特别是降息,或者说发行货币,这些措施很少发挥作用,最主要的措施就是要采取财政的手段。

  主持人:好的,稍后我们将会继续请教孙泓老师,我们的节目继续进行。

  主持人:我们来接着请教我们今天演播室的嘉宾,中国社科院的研究员孙泓老师。孙老师,我们从圣诞期间的消费多少可以看出一些来年的消费市场的情况,看来情况还是大家对经济前景的预期不是特别好,对就业,包括对股票收入、工资收入预期不好,所以消费上有一些犹豫。

  孙泓:实际上是这样的,圣诞消费跟中国的新年消费一样,我们每年的不管情况怎么样,在过年的时候大家都会有些心情去消费,去扩大消费。从欧美国家圣诞期间整个市场的表现来讲,可以反正出现在整个金融危机的影响,对这些国家民众的影响是很大的。从另外一方面来看,它也能够表现出未来对下一年的整个信心,所以一方面它是今年金融危机影响的体现,另外也是一年整个消费情况的体现。

  主持人:欧美消费市场低迷,当然对我们中国也是有影响了,我们看到很多圣诞的物品,包括圣诞的衣服、圣诞树,他们小的装饰品很多都是由中国制造的,今年当圣诞的消费受到影响的时候,消费对中国的出口也是有了直接的影响,但是昨天咱们的商务部长陈德铭就说,目前看来数据显示,对那些基本的生活必需品,目前空间还是有的,我们可能把它一块儿做大,您也是国际贸易研究室的主任,这是不是意味着未来的一两年出口的战略要把它重点放在生活必需品上?

  孙泓:实际上我们国家出口里边,最主要的还是一些低端的一些必需品。从这个角度来讲,实际上这一次最新的数据来看,对中国的出口影响要小一点,特别是跟日本相比,日本的出口整个下降20%多,27%。为什么这样?就是因为我们国家出口结构里面是人们的必需品,而在危机的时候大家削减的是该花的钱要花,不花的钱,可花可不花的钱可以不花,所以这样对一些奢侈品,高端的产品会受影响大一些。

  主持人:可能量会少一些,比来我我打算买两沓袜子,我现在去买一沓袜子,说到这儿我就很自然地想到我们中国未来的战略问题,后三十年战略。有些经济学家说我们需要抓紧时间去转型、升级,调结构,打造自己的品牌,也有很多中国的学者、专家,这时候站出来说我们中国最可怕的事情就是有一种赶超的心态,过早地考虑一些我们不应该考虑的问题,我们应该在做生产三十年,袜子、鞋、衬衫加工的准备,您怎么看?

  孙泓:我觉得实际上从这次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危机之前的一些情况来看,实际上我们国家这样一种依靠廉价劳动力,大规模向外出口的战略经营有很多挑战。从利益来讲,因为劳动力成本在上升,从整个经济发展的结果来看,也是要提高人民的生产水平,提高生活水平最主要的表现是提高人民的工资水平,工资提高本身意味着我们以廉价劳动力为基础的产业要进行转型,从外部的环境来讲也是这样。

  主持人:但是我们有很多现实的问题,咱们的劳动力,咱们大多数60%的人口还都是高小的文化程度,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说品牌升级存不存在一些矛盾呢?

  孙泓:现在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一方面我们的内外环境迫使我们要进行结构方面的一些调整,另外一方面是进行结构调整的条件或者是过程会比较艰难。但是从这次金融危机的影响来看,我们要强调一点,一方面虽然我们出台一些措施,对企业来讲有些缓冲,比如出口退税,但是从长远来看,即便是有这样一些政府出台的帮助、措施来讲,长远来讲,这样一个结构调整是迟早会发生的,越早会越有利。

  主持人:好的,稍后我们会继续请教我们的国际贸易专家孙泓老师,我们的节目继续进行,不要走开,马上回来。

  主持人:好,我们来接着请教今天演播室的嘉宾,中国社科院的国际贸易专家孙泓老师。孙老师,您刚才提到金融危机的时候,对欧美人来说可花可不花的钱可能就不花了,对于那些经济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宽裕的人,这是否会直接影响到我们中国的旅游业?因为旅游也是一个可花可不花的钱。

  孙泓:是,旅游业跟整个经济联系比较密切,人收入好的时候,工作繁忙累的时候,愿意出去独度假,从这个角度来讲欧美国家金融受到冲击以后,对我们国家旅游业会受到一些冲击。

  主持人:这个可能对大家心理上也是有影响,旅游本来是个开心的事情,如果是被迫放了长假,又没有很好的工资收入,或者是其他财产收入这种资本收入的预期的话,即使去旅游险情也不好。和许多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服务业一直比较落后,当前全球服务行业过冬的时候,中国服务行业的政策支持、发展模式方面是否也应该一些特别的变化?

  孙泓:是这样,我们国家服务行业在整个经济里面的比重比较低,我们国家的服务业是比较落后的,在过去几年里边,我们一个很重要的措施就是扶持服务业的发展。现在金融危机以后,有一些发展的机遇,比如说金融行业受到一些冲击。我们可以通过利用这样一个机会来引进人才来发展我们目前的服务行业。另外一方面,利用这样一个机会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发展高端的服务行业。

  主持人:这个对大家服务业的质量来说少见,以前不愁生意的时候,大家可能不太注意服务业的质量或者一些细节,现在我们看到中国的各行各业。特别是最近我听到酒店业受到的影响非常大,一般的中小型酒店可能每个月亏损的额度在一百多万,一些大的五星级酒店即使仍然在盈利,营业额的下调可能会达到上千万,这种情况是不是,您觉得是不是外部环境的压力促使他们会推出更多、更好的服务?

  孙泓:是,服务的差别化,提高服务质量。

  主持人:从酒店到旅游,这些行业都受到很大的影响,因为外国的游客少了,第二出差的人少了,这个时候我们战略是不是还应该更多地放在国内,器重国内的旅游,器重国内的市场?

  孙泓:是这样,整个来讲我们国家经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主要是外部经济这块,整体经济的影响不是很大,对于其他国家,特别是欧美国家,它的影响对整个经济的影响比较大,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国家内部的旅游,它的增长应该是有一个比较好的方向。

  主持人:好的,谢谢孙泓老师,谢谢,我们的节目继续进行,不要走开,马上回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