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

中国社科院黄皮书:金融危机不会演变为大萧条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王茜)中国社会科学院25日在京发布《世界经济黄皮书》。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在黄皮书总论中指出,基于政府干预经济的能力提高,大国经济政策的协调性增强,发展中国家整体经济增长,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不会演变为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


  黄皮书认为,2009年全球经济将面临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各方对全球金融危机自身走势和影响的看法存在严重的分歧。黄皮书对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进行了分析,认为:

  次贷危机存在向纵深发展的可能。目前,次贷危机尚未全面扩展到信用违约掉期领域。其发展前景一方面将取决于政府干预措施能否遏制金融市场的信心危机,另一方面将取决于能否遏制房地产价格的继续下跌。从调整的时期和幅度来看,美国房地产市场会在2009年下半年进入稳定状态。进而,金融市场会趋于稳定。

  发达国家经济衰退可能会进一步引发金融市场动荡。次贷危机的下一阶段将给实体经济带来衰退。除了信贷紧缩,消费者来自资产和股票的负财富效应会限制其负债消费的能力。

  国际资本流动的方向存在不确定性。流动性短缺是金融危机的一个必然结果。在发达国家之间,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程度差异也会改变国际资本流动的方向。

  国际石油价格下跌,但全球经济仍然处于高油价时代。

  短期通货膨胀压力降低,发达国家有可能发生通货紧缩的风险。国际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有利于降低全球通货膨胀压力;发达国家经济衰退会进一步减少需求,遏制通货膨胀。

  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有可能加剧。金融危机成为对多年来全球经济失衡的一次强制性的调整。发达国家摆脱金融危机将是需求减少、储蓄率提高的一个过程。同时,在经济衰退阶段,失业率上升,发达国家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力必然会抬头。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