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获准转型为银行控股公司 GMAC加入7000亿美元“俱乐部”

  获准转型为银行控股公司 GMAC加入7000亿美元“俱乐部”

  本报记者 曹咏 上海报道

  2008年圣诞夜,美联储向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 Financial Services,GMAC)送上一份圣诞大礼。

  美东时间12月24日,美联储批准GMAC转型为银行控股公司的申请。自此,这家原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rp.)旗下的汽车信贷部门获得了加入美财政部7000亿美元“俱乐部”的通行证。

  “二度”救援汽车业

  GMAC是全球最大的金融服务公司之一,目前该公司总资产为2113亿美元,在2007年底这一数目为2480亿美元。GMAC的核心业务除汽车金融以外,亦涉及保险、抵押贷款、商业金融服务等领域。该公司还拥有一个银行业务部门,负责提供存款凭单和网上银行业务。美联储声明中显示,这家GMAC银行目前的总资产接近330亿美元,存款额累计达170亿美元。

  在美国实施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后,GMAC荣登少数成功申请转型银行控股公司的金融机构。此前,同样获得批准的还有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 Co.)、CIT集团(CIT Group Inc.)和发现金融服务公司(Discover Financial Services)。

  此举亦是美国政府二度向汽车业伸出援手。

  12月19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向困境中的汽车业巨头发放174亿美元的紧急贷款。但提供给通用的这笔贷款还有一项附加条件,便是不得将其用于支助GMAC。

  此前,GMAC提出了380亿美元的债券重组计划,希望通过设法将这批未到期债券置换为规模较小的新债、优先股和现金,以降低负债达到转型为银行的资本金要求。经过数次延期,这一债券置换要约最后的期限为12月26日,届时,债权人可以要求GMAC立刻付款。

  显然,美联储再次帮通用解决了这一难题。

  24日,GMAC成功获得批准,将有权利从7000亿美元援助计划中分得一杯羹,并能获得美联储贴现窗口贷款,这些都有助于该公司免于破产。

  汽车信贷盼松动

  作为交换,GMAC股东必须放弃手中的大部分股权。

  2006年,通用汽车将51%的GMAC股权出售给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 LP),自己持有剩下的49%股权。

  GMAC获救大大解决了通用汽车的后顾之忧,而且在该公司转型为银行控股公司后,将有益于继续为通过汽车销售提供信贷支持;但对Cerberus而言,这并不是一个容易接受的解决方案。

  美联储在声明中要求,GMAC两大股东必须减少各自在该公司的股权。其中,通用汽车必须将其在GMAC的投票权和总股本降至10%以下;而Cerberus在GMAC 的投票权将不能高于14.9%,总股本不能高于33%。

  数据显示,停滞不前的信贷业务已经影响到美国汽车的销量。

  目前,通用汽车在美国的6450家经销商中,大部分都要依赖GMAC提供库存和消费者购车贷款。本月通用汽车公司向国会提交的报告显示,现在只有6%的通用汽车销售是通过GMAC,而在2007年这一数据将近50% ,今年前11个月,通用的总销量同比已经减少41%。

  “ 此前,银行不计后果的房贷已经拖累整个金融行业陷入危机。如今,信贷市场已经冰封。政府对银行重新注入资本的计划,关键还是在于使市场重新流动,刺激新的消费和贷款,但对于这些新的贷款,严格放贷标准至为重要。”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教授埃里克·马斯金 (EricS.Maskin)2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三鹿结局给我们的启示
·2009年华尔街十大惊吓预言:准不准走着瞧
·曝光河南一醉酒公务员街头嚣张一幕(组图)
·2008年度“雷动中国”十大局长颁奖词(组图)
·痛骂所谓的中国各省素质排行榜
·悲哀啊!监狱成了穷人的避难所--羞辱了谁?
·名目越来越多 看看09年车主要缴哪些税费?
>>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