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三鹿资不抵债进入破产程序

  三鹿资不抵债进入破产程序借款9亿用于治疗及赔偿

  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府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确认: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三鹿破产申请案”。据悉,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党委书记田文华,即将于2008年最后一天走进法庭接受审判,其罪名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

  ■官方表态

  关于企业资产:三鹿已严重资不抵债

  石家庄市政府在发布会上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的有关规定,申请人(债权人)石家庄商业银行和平西路支行向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了对被申请人(债务人)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破产清算的申请,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受理该申请的裁定书已于2008年12月23日送达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之中。

  石家庄市政府发布的通告显示,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三鹿集团于9月12日全面停产。目前,三鹿集团净资产为-11.03亿元(详见附表),已经严重资不抵债。

  关于退还货款:承诺先解决经销商60%货款

  昨天,石家庄市政府表示:为顺利召回问题产品,石家庄市政府协助企业于10月10日筹措3亿元资金,以三鹿商贸公司的名义给每位经销商解决了30%的货款,同时与经销商签订了还款协议,约定于明年元月10日左右再支付一定比例的货款,剩余部分待企业正常生产半年内全部付清。

  经销商似乎并不领情,12月23日,又有经销商到河北省政府上访,要求明确明年元月10日支付的货款比例。对此,石家庄市政府昨天承诺:明年元月10日确保再支付给经销商30%的货款;对所有经销商都一视同仁,届时一定要将货款按比例拨到每位经销商的指定账户上;如企业筹资困难,政府将积极协调给予保证。

  ■经销商反应

  “不放心他们的承诺”

  昨天下午1点多,三鹿北京一级代理商姚先生和一些同行急匆匆地再次踏上了由北京开往石家庄的列车,“我们还是不能确认他们作出的承诺能不能兑现”,姚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说10月10日筹措了3亿元资金,已经给我们打了30%的货款,其实顶多也就20%,还有10%至今未兑现。现在他们又说明年1月10日再兑现30%,但我们不放心,这次去石家庄的主要目的有二:一是要求他们补足上次发放货款时的欠款,二是要求他们届时(明年元月10日)不得以任何理由再拖欠此次承诺退还的货款”。

  “北京尚有2万消费者无法退货”

  “我们这样做其实也很无奈”,姚先生告诉记者,就他所了解到的情况,仅在北京市场,到目前为止还有2万名左右的消费者手中仍留存有大量的三鹿问题奶粉无法退货。

  “我们按照批发价先付款,从三鹿那里拿到产品,召回产品时我们又必须按照零售价付钱给消费者”,姚先生说,“我们先前付给三鹿的货款他们没退给我们,现在我们还要多支付批零差价,这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无法再召回消费者手中的问题奶粉”。

  姚先生告诉记者,北京这些尚未召回的问题奶粉最起码要占全部问题奶粉总量的10%以上,他希望能从三鹿方面拿到一笔专项资金用于召回问题奶粉。

  ■三鹿集团目前净资产为-11.03亿元

  截至10月31日,资产总额15.61亿元,总负债17.62亿元,净资产-2.01亿元。加上12月19日借款9.02亿元用于支付患病儿治疗及赔偿,截至目前,净资产为-11.03亿元(不包括10月31日后企业新发生的各种费用)。

  ■供货商反应

  与外商合同无法执行

  “与经销商公司人员多相比,我们是最没有时间和人员去跟政府谈判的”,作为三鹿的供货商之一、云南惠嘉进出口有限公司北京公司张桂茂昨天告诉记者,拖欠供货商的货款,到现在石家庄政府也没有明确说法。

  张桂茂的公司是做进口贸易的,主要从新西兰等地进口奶粉原料供应包括三鹿在内的国内乳品企业。到目前为止,三鹿已欠自己货款750万元,资金链断裂,公司运营完全陷入困境,“我这还只是个中等规模,他们欠某些供应商的数额更大”,张桂茂告诉记者,自己向法院起诉,目前是不予受理;10天前也给国家信访局邮寄了材料,不过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回音。

  记者昨天拿到这封材料的核心内容,张桂茂在信中说:“公司资金困难致使与国外供应商已签合同无法执行,无法按时开出信用证,造成违约。也使公司在国外的供货渠道受到严重损坏,损失无法估量。”

  直接影响明年奶粉供应

  张桂茂告诉记者,其实,国内做进口奶粉业务的贸易公司为数不多,此次受三鹿牵连的进口奶粉供应商要占到50%以上,现在三鹿拖欠货款,国内这些乳品企业和饲料企业是公司近10年来苦心经营的销售网络和长期合作伙伴。因为我们的违约,不仅使公司在行业内的商业信誉受到质疑,也给这些企业和合作伙伴造成了巨大影响。

  张桂茂的忧虑是:三鹿事件后,企业进口原料奶粉需求大幅上升,但供货商资金链断裂造成无法补充新的货源,已无法供应国内乳品企业的正常需求。同时造成明年市场供应减少,势必又造成价格大涨,给消费者带来沉重的负担。海关总署刚发布的一组数据印证了张规茂的忧虑:今年10月我国进口乳制品同比增长73.2%,远高于平均水平。“我们只有边反映边期待有好消息”,张桂茂无奈地告诉记者。

  ■三元反应

  尽快召开董事会调整并购方案

  “以后的事情,大家随着时间推移就能看到实际结果了,我们目前不方便评论”,三元食品董秘王黔昨天表示,公司昨天上午拿到了法院受理三鹿破产申请的裁定书,并已就此拟订了公告,与裁定书一起交予上交所,“如果能审核通过,明天大家就会见到公告,了解三元对此事的回应。”

  王黔表示,针对人们普遍关心的重组方案的调整问题,“公司董事会将尽快召开会议,研究如何调整此前的并购方案”,王黔还证实,此前的并购方案肯定没有把三鹿破产这一因素考虑进去,不过,目前并购还在继续商谈之中。

  截至昨晚9点多,记者从上交所上市公司公告栏里尚未发现三元的最新公告。

  ■专家说法

  宣布破产有两种可能

  “当地政府发布三鹿进入破产程序的通告,只能说明三鹿事件越来越复杂化了”,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昨天表示。

  “我想走到这一步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正在洽谈并购三鹿的三元与其私下达成了某种默契,通过破产形式借法院为将来的兼并排除障碍,把包括三鹿最大外资股东恒天然的股权问题,以及银行、原料供应商、员工等各种债务都一笔勾销”,王丁棉表示,这对于三元来讲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买卖。据他了解,三鹿负债额的最新数据是27亿元以上。

  “另一种可能是双方已经谈崩,破产只是一个‘台阶’,以便结束谈判的三元和当地政府体面地分手”,王丁棉分析说,三元为此次谈判已停牌了近3个月,很可能是双方在债权债务问题上不能达成一致,导致谈判陷入僵局,而此前三元已投资500万元在河北设立了子公司,目的就是托管三鹿工厂,现在政府宣布破产,双方就可以很自然地终止谈判。

  据了解,进入破产程序的三鹿将由法院指定的管理人——三鹿商贸公司来管理。至于何时举行资产拍卖,三鹿问题工作组相关负责人李先生昨天表示“不清楚”,并称将由专门设立的“破产组”处理这方面的工作。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