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浦东推出金融改革路线图

  浦东推出金融改革路线图

  最近,由上海市金融党委、市金融办联合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组织的“上海市赴英、美招聘中高端紧缺金融人才工作团”满载而归。

  这个团队由27家金融单位组成,共推出了15类共计170余个金融业岗位,涉及风险管理和控制、资产管理、金融衍生产品等类别,覆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和资产管理等业态。

  此次组团招聘引起了相当高的应聘热情。在伦敦、芝加哥、纽约三地的招聘中,应聘人员共计2176人,现场面谈共计4432人次,初步达成意向840人。

  “危中见机。”谈起当下的金融危机,12月22日上午,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办常务副主任施海宁微笑着对本报记者表示。

  一个月前,施海宁刚刚陪同浦东新区政府有关领导去了一趟美国,先后走访高盛、AIG等7家金融机构及行业协会组织,并对美国本土企业进行实质性考察。

  “去了以后,我更多看到的是机会。”施海宁表示,而机会出现在国际资金、创新企业和金融人才的转移过程之中。

  作为浦东综改的重点内容之一,一直参与金融改革的施海宁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并没有使得浦东的金融改革放缓,接下来,浦东将在不少重点领域取得关键性突破。如建立全国性信托登记中心、区域性OTC市场、REITs试点、外资PE法人化等等。

  浦东发展金融的三个重大机会

  当前,因信用危机,国际流动性大量停滞于银行体系,无法传导至企业。“从今年七、八月份,国际上一些投资性质的资金(如私募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基本停止流动,但他们的潜伏周期一般在一年左右,不会超过两年。所以,明年上半年进入中国的海外投资资金有可能会增加。”这是施海宁看到的第一个机会。

  这一背景下,第二个机会出现。施海宁在美国考察期间发现,当地很多创新型企业,第一期的风险投资得到以后,无法再获得第二期资金。“但相对而言,中国创新型企业还是方兴未艾,而且由于国际上的资金会到中国来,所以倒逼国外那些创新型企业也要跟着风投转移到中国”。

  第三个机会便是金融人才。“从我们这次到纽约、伦敦、芝加哥的招聘情况来看,比如华尔街有一大批人才,原先他们对回国是持观望态度的,现在看起来非常踊跃。当然这个进程会比较慢,会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逐步显现。”施海宁告诉记者。

  在机遇面前,浦东的挑战是如何将自己打造成国际资金、创新企业、金融人才转移到中国的第一目的地。

  “浦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前沿,一定要抓住这样的机遇,走在前面。一定要根据环境的实际变化,及时推进制度、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施海宁直言,国际上是创新过度诱发系统性风险,而中国尤其是浦东则需要适当加大创新力度。

  打通资金进出渠道

  12月13日,浦东新区政府印发《关于浦东新区促进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发展意见》(下称“意见”)。意见规定,给予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企业享受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政策;为股权投资企业提供产业政策扶持,鼓励在浦东设立的股权投资企业投资于浦东新区的国有企业、高科技企业和中小企业;为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企业提供良好的政府服务。

  意见出台背后的逻辑,正是为留住大量转移到中国的海外资金,尤其是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方式进来的部分。

  在意见的基础上,为建立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机制,浦东还制定出台《浦东新区促进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发展的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对私募基金自然人合伙人的股权投资收益按照资本利得的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促进股权投资企业落户浦东,推动浦东成为资金和资产管理中心。

  “实施办法只是打一个基础,而且这个办法的门槛比较高,都是5亿、10亿元的概念,主要是针对国外一些大型的股权投资企业。”施海宁表示。

  在此基础上,浦东正在酝酿更大的动作。“我们明年重点要做的是外资股权投资企业的管理办法,争取有所突破。”施海宁透露。一旦实现,将突破现有外资股权投资企业在国内的运作模式(先找项目,再以合资形式投入),海外资金可以先进入国内,成立一个基金公司,然后再去找项目投资。

  “我们现在希望上海能够优先突破,先允许放在浦东,一年可以批20亿美金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这个办法正在酝酿之中。”施海宁称,同时为防止热钱浑水摸鱼,在方案设计时也有一定限制,“比如定一些指标,一年上海不超过20亿美金,然后每个基金不超过一个亿,一年只能批20个”。

  率先攻取OTC

  目前,全国不少地方,都在争夺OTC市场。浦东也加入这个队伍。

  浦东的考虑是,即便引资问题解决了,缺乏通畅的退出渠道,也会降低股权投资企业的投资热情。作为对策,浦东正配合市金融办等有关部门,研究制订场外柜台交易市场(OTC)设立方案,进一步探索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机制。

  本报记者获悉,对于OTC市场,浦东在制度设计时主要有三大方向。第一,“先做区域性市场,比如长三角区域,如果试点成功,再从中选择好的部分面向全国市场。“施海宁透露。

  而这一思路也体现了浦东金融服务与辐射功能的一贯定位,即立足浦东,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依照上述定位开展的一项金融创新是今年3月,由浦东新区与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分行联合设立的全国首个成长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基金正式获准,于同年9月正式成立,基金规模30亿-50亿元,重点投向生物医药、软件、电子信息、新能源与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旨在帮助成长期企业度过最艰难阶段,促进了企业自主创新和创新企业集聚。

  其次,在制度创新上,浦东构想中的区域性OTC市场会降低门槛,以区别于主板市场;比如上市门槛会降低,而类似于连续三年盈利的条件可能过于苛刻,监管也需要更加适合中小企业的特点。

  “第三,OTC市场主要不是为了企业的直接融资,而是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提供一个退出机制。”施海宁称,“我们要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而在金融市场体系建设方面,今年浦东金融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在银监会的支持下,积极推动上海信托登记中心改制为全国性信托登记中心,为全国性信托资产交易市场的建立提供了基础性平台。目前浦东已与一家非银行金融机构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改制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

  “一旦改制成功,整个信托登记中心全部要放在上海了。第一步是产品信息的集中,第二部是把产品信息标准化,第三部上市交易。”施海宁对此充满期待。

  金融改革路线图明确

  12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国办三十条”)要求,创新融资方式,拓展企业融资渠道。

  “明年的一个重点,除了本身的金融创新方面以外,更多的是如何运用金融手段支持地方经济的发展,如何落实国办三十条。”施海宁表示,所以,金融创新还是要围绕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主线。浦东探索建立OTC市场,正是从打通资金进出通道,吸引更多私募股权基金聚集浦东,投资企业,以解决企业融资问题。

  不仅如此,国办三十条要求,开展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试点,拓展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此前,浦东已对设立国内首个可上市交易的基础设施物业增值基金(REITs的一种形式)进行了积极探索。

  《关于2008年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进展情况的报告》显示,浦东新区在证监会的支持下,在2007年探索研究的基础上,今年完成了方案完善和资产管理公司遴选。目前,已选择嘉实基金作为采用公募方式设立基金的合作伙伴,项目具体方案正在不断完善中,积极争取获准试点。

  明年,在拓展企业融资渠道方面,浦东的一项重点工作是打造担保体系。“我们的想法是以政府搭台成立一个再担保公司,然后再把大量的担保公司聚集在一起。”施海宁表示。

  除打造担保体系外,“在资金的来源方面,我们要实现多元化,争取保险和社保资金进入社会投资领域,包括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以及浦东一些中小企业的股权投资等。”施海宁透露,“目前正在跟保监会、社保理事会沟通,希望浦东可以拿到一些更加优惠的政策。”

  此外,国办三十条提出,改进外汇管理,大力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为此,施海宁称,目前浦东正在向金融监管部门争取,进一步深化外汇九条,为跨国公司外汇资金运用提供更多的便利,适当简化手续。

  而对于外界热炒的离岸金融中心试点,施海宁透露了浦东的构想——“我们想在陆家嘴金融城划出一块区域,做物理隔离,设立一些资产管理公司、财务公司、咨询公司、私人银行等机构,但业务和客户全部是面向国外的”。

  在施海宁看来,这一做法在短期内有助于解决就业和吸引国际金融人才;长期来看,是做好人才储备,“若干年后,中国开放资本项下的货币自由兑换,国外能做的衍生业务,国内都可以做,但前提是需要大量的人才,所以现在需要先行先试”。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海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