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四次上调退税率 未来出口退税上调空间已不大

  国务院再次提高部分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决定昨日引发了各界的关注。商务部研究院相关专家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我国继续上调退税率的空间已经不大。

  今年以来,为应对外部需求缩减,财税部门已经先后三次调高纺织、服装、轻工和部分机电产品的出口退税率。

其中,在12月1日上调的3770项商品中,大部分都已调至10%以上的退税水平,尤其是部分机电产品的退税率已经达到14%。据了解,我国出口退税率最高值是17%,相当于出口零税率。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今年国家已经屡次多品种大幅度地上调出口退税率,加之昨日国务院又宣布将再上调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机电产品的退税率,这些因素造成了出口退税率未来可提高空间的缩小。

  在白明看来,全球金融危机对国际贸易的破坏力强大,类似的贸易政策只能缓解企业的进出口压力,而非真正解决企业的困难。还有分析指出,出口退税的优惠只有在企业有出口量的时候才能享受到,但当前外需大幅萎缩,很多企业根本没有订单可签,或者出于对收汇风险的担忧而不敢接单,在这样的情况下,出口退税率上调便成为一种“看得见摸不着”的鼓励政策。

  白明建议,当政府的鼓励政策在贸易环节行不通时,可考虑从产业环节入手。例如促进产业集群发展,降低生产成本,减小企业经营压力。另外,国家也可以在信贷、税收等非贸易领域进一步出台优惠措施帮扶出口企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