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清洁能源产业有望主导下一轮经济繁荣

  ■本报记者 龙昊

  围绕清洁能源所形成的产业群有可能成为下一轮经济周期繁荣的支撑点。在12月25日召开的2009年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上,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做了上述预测。

报告会上,中国社科院发布了2009年《世界经济黄皮书》,该书由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编写。

  李向阳说,以往的金融危机都孕育着一场新的产业革命。过去一段时间内,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主要靠金融。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受冲击最大的是金融业。从金融管理体制到金融机构的组织结构,从金融工具到风险定价,从融资模式到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都将面临调整。这种转变意味着金融业在一定时期内难以成为拉动经济进入新一轮繁荣周期的基础产业。而绝大部分现有实体产业已经通过外包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完成了全球范围内的产业布局,不可能重新收回。在这种条件下,为新的繁荣周期寻找核心产业是未来各国经济发展战略的主要任务。

  那么,在目前的金融危机下,下一步全球经济周期的主打产业是什么,什么样的产业能够把全球经济从目前的衰退中拉出来?

  李向阳认为,围绕环境保护的清洁能源有可能成为下一轮经济繁荣周期的主导型产业。理由是:

  第一、清洁能源产业具备改变整个经济发展方式的功能。

  第二、传统化石能源(石油、煤炭)的稀缺性越来越明显。高油价将是未来经济生活中的一种常态。从这一轮油价上涨周期中可以看到,石油输出国与石油消费国合作平移国际油价波动的格局已不复存在。发展清洁能源将强化发达国家在国际能源市场上的博弈能力。李向阳说,在这一轮油价从20美元上涨到140美元的时候,发达国家作为全球的石油主要需求者,几乎对油价没有任何的影响力,因此在这个核心产业上,发达国家必须要通过发展新能源来提高自身在全球石油市场的博弈能力。

  第三、清洁能源产业最有可能确立发达国家的产业比较优势。如,生物能源能够拉动对农产品的需求,扩大发达国家在农业领域的比较优势。

  李向阳说,发达国家是全球粮食的主要出口国。因此,通过发展生物能源带动粮价的上涨,使发达国家的农业——潜在的优势产业真正成为优势产业。有一个统计,2007年全球的生物能源的产量只有1600亿升,它消耗的粮食是1亿吨——这是全球总产量的5%。正是这部分额外的需求打破了全球粮食供求的均衡。按照美国新能源法,美国2020年的生物能源产量要达到2007年全球生物能源的总产量。可想而知,发展新能源对农业的带动有多大。

  李向阳认为,尽管发展生物能源带来了粮价上涨,引起了全世界的谴责,但是它有道德上的合法性,就是环境保护,这使它得能够站在道德的高地上。这是发达国家冒着导致全球粮价上涨的巨大压力而发展生物产业的重要原因。

  为发展生物能源,发达国家已经通过立法的方式予以实施。2007年美国通过的《新能源法》已经明确规定未来15年的生物能源的发展目标。

  况且,发达国家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已经取得了技术领先优势。

  第四、与化石能源相比,清洁能源有助于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环境保护,这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趋势。

  第五、发达国家可以通过制定更加严格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规则,为清洁能源创造市场需求。

  李向阳说,通过制定更加严格的温室气体和环境保护规则,不仅使新能源、清洁能源的成本具有市场竞争力,更重要的是,制定全球统一的规则,使用同价的能源,这样才能使这个产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带动全球新一轮经济的带头羊。

  这会给中国带来短期内巨大冲击,因为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环境保护和发达国家的水平根本不在一个层面上,这就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李向阳认为,不过,中国无论是机遇还是挑战,都要跟上,否则就丧失下一轮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的机遇。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向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