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外资行:离并购贷款有多远?

  外资行:离并购贷款有多远?

  石婵雪

  虽然有人认为银监会出台的《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下称《并购指引》)可能让外资银行很难响应,但是《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一些外资行及其企业客户已经“嗅到”了其中的机会,而相关实质性的研究、讨论和协商已各自展开,但是他们同时也表示,外资行参与中国企业并购融资仍然存在操作上的困难。

外资行及其客户表示兴趣

  “我刚刚还接到一个客户的电话,询问我们银行现在是否在做企业并购贷款。客户告诉我他们看上了一家钢厂,该钢厂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正在破产边缘,非常适合被收购,客户希望我们银行可以提供贷款支持,帮助他们收购该钢厂。”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致电一位不便透露姓名和机构的外资商业银行高管时,该人士如此表示。

  但他同时透露:“我给客户的回答却是我们银行现在还没有开始着手该项业务,事实上,我们银行也确实没有针对这项刚刚出台的规定建立起任何业务。”

  银监会于12月9日公布了《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旨在加强银行业对经济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的支持力度,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

  而据记者了解,包括渣打、花旗在内的多家外资商行对此《并购指引》都在展开研究探讨;而在中国企业中,商业银行提供企业并购贷款更成为广泛关注的对象。这一原本短期内并不被“看好”的业务,显然已经成为当下市场一大焦点。

  “该《并购指引》的出台确实能够给外资商行带来很大的机会,我们也会好好地把握这个机会。但是由于该文刚刚出台,我们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有很具体的动作。不过渣打银行已经对此展开了内部研究和讨论,讨论将来如何为企业并购提供贷款以及相关参与的程度。”渣打银行企业金融部主管刘志伟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但是也有一些外资商行表示,对此《并购指引》不甚了解。“我们对商业银行为企业并购提供贷款的这个最新规定还不太清楚,银行内部也没有展开相关研究和讨论,”东亚银行上海静安支行市场部业务主任唐文晓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仍有困难

  然而一些外资商业银行表示,外资商行参与中国企业并购融资困难重重,很难实现。

  记者了解,虽然《并购指引》对商业银行参与企业并购贷款进行了一些条件限定,比如其内部风险管理机制、资本金充足率以及内部尽职调查能力等,使得外资行比中资行更显其竞争力;但是记者采访到的部分外资行表示,在为中国企业并购提供服务上,中资行业务开展可行性更大。

  “外资行对中国企业的信用背景及财务制度缺乏了解,对一般中国企业的财务报表的真实性也缺少信心,因此,除对大型国有企业及国际知名企业外,对其他企业的信用贷款很难获得审批。而谈论到企业并购贷款,外资商业没有自己独立的研究团队,尽职调查往往还要依赖于投行或者其他中介机构,但是商业银行自身又对投行业务不是非常熟悉,也缺少信赖感,使得业务真正开展起来难度很大。另外,现在金融环境不好,虽然中国政府一直在号召银行放松银根,但是企业真正响应很难,大家还是会保持十分谨慎的态度。”某亚洲外资行北京企业金融部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他表示,像花旗、汇丰这样有全球平台,并且在海外成熟市场有着丰富的为企业并购贷款经验的大型外资商行,才会真正有能力和实力为中国的企业并购贷款融资。

  但是渣打银行对此看法却不同,刘志伟表示:“渣打银行信赖中国企业的财务报表。”目前的研究和探讨也主要是集中于如何把握眼下的机会,而并没有明确地表明此项业务中的重重困难。

  “相信接下来会有外资行相关动作出现,”上述不便透露姓名和机构的外资商业银行高管表示,“我们银行也会认真考虑为企业并购贷款融资的事情。”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