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沪联交所牵手银行首推百亿并购贷款

  本报讯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下称,联交所)昨日与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银行首度合作推出总额达100亿元的企业专项并购贷款额度。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为各类企业开展并购重组提供长期融资平台,为支持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提供便利。


  根据昨日签订的《开展商业银行并购贷款合作协议》,这项总额达到100亿元的企业并购贷款额度将由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和上海银行各自承担50亿元额度。联交所将利用作为全国企业并购重组平台的优势,向签约银行推荐优秀企业和优秀项目,动员所属会员和有意开展并购贷款业务的企业在银行开户;签约银行将根据有关规定,利用银行的人才、信息、资金优势,向联交所及其会员提供并购重组顾问等咨询服务;商业银行在通过贷款申请人的各项审查之后,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及项目提供“并购贷款”,并通过联交所结算。

  在并购贷款的结算过程中,受让方需支付不低于50%的收购价款到联交所结算账户,银行在发放不超过收购价50%的并购贷款,最后联交所将所有的价款支付给转让方。此外,根据并购贷款相关的管理规则,挂牌转让项目的并购贷款申请金额将不得超过挂牌价格的50%,协议转让项目的并购贷款申请金额不得超过成交价格的50%。“在整个过程中,对于申请人的风险评估工作将主要由商业银行进行把关,银行将在尽职调查、风险防范、款项用途方面也将给予密切监控,而联交所则主要提供服务平台。”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孙持平表示。

  在具体的操作层面上,上海银行行长瞿秋平表示,考虑到业务开展初期必要的风险防范,合作双方将优先向政府支持、鼓励的产业和企业提供这项业务。中央企业、国有企业、科技企业以及一些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都将有望从中获益。有业内人士认为,短期而言并购贷款的应用范围有限,最有可能的仍是集中用于国有大型企业的兼并重组。

  孙持平向记者表示,过去商业银行的投行业务主要局限在咨询和顾问业务方面,这次与联交所的合作向优秀企业开展并购贷款业务是银行在投行业务发展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今后我们还有计划进一步扩大投行业务”。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持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