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债券承销将成明年投行“救命稻草”

  本报讯本报近日向30家保荐机构进行的投行业务专项问卷调查显示,在明年的业务重点方面,有近九成受访券商选择了债券承销及非通道业务。在股票市场持续下行、新股发行暂缓的背景下,无论是大投行,还是小投行,都纷纷将债券承销作为明年市场开拓的“救命稻草”。


  面对明年的投行形势,有近六成的受访券商认为,明年的融资规模将下降50%以上,只有不到两成的受访券商认为将与今年持平或略有上升。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以上市公告日为统计口径,有近四成投行的IPO业务尚未开张,若不是参与了几只超级大盘股IPO业务的分销,今年以来的IPO承销业务上还有更多投行交“白卷”。

  一家受访券商的副总裁表示,今年以来,股票市场持续下行,一方面管理层放缓了权益类融资的步伐,另一方面,较低的发行价格也暂时遏制了企业的权益融资需求,转向寻求债券融资。因此,今年以来权益类融资额持续下降的同时,债券融资额却大幅攀升。从资本市场的历史经验来看,在股票市场持续下行和低迷时期,债券融资往往会迎来一个扩张期。因此,他预计证券公司的债券承销业务在明年有望进一步增长。

  针对明年券商投资银行业的格局变化,调查显示,排在第一位的是投资银行部人员过剩,高达六成以上的受访券商认为明年投资银行部裁员降薪在所难免。受访券商表示,投行业务逐渐集中的态势日益明显,明年大中小型投资银行部的竞争将更趋激烈,业务量和人才都将向大投行和优质投资银行部集中,少数投资银行部将出现业务停滞、人员过剩的局面。

  至于国内投行格局中的另外一只生力军———外资投行,市场人士普遍预计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外资投行将加大中国市场的开拓力度,但高达八成以上的受访券商认为,外资投行在今后两年的市场份额仍将维持在20%以内。某受访券商的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指出,由于受监管环境的限制,外资投行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还不算高,但外资投行凭借其雄厚的资本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其对中国本土投行的威胁不容小觑。

  经过这几年投行格局的演变,投资银行业差异化竞争的态势开始显现。在服务对象的选择上,大部分中小型投行将目标缩定在中小企业和创业板企业,而部分大投行或外资投行则将目标放在大型央企,投行的业务方向非常明确。在明年业务范围的选择上,有5家公司选择IPO企业,20家公司选择债券业务,18家公司选择收购兼并业务,6家公司选择创业板企业,2家公司选择直接股权融资。作为一道开放式的选择题,答案的分散性说明证券公司正在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业务服务范围,而不是一窝蜂地盯住一个业务领域。

  在业务开拓的地域选择上,江浙地区成为众投行的必争之地,27家券商中有18家表示,将把江浙地区作为业务开拓的重点区域,其后依次是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地区、广深地区及其他。调查结果显示,部分区域性券商没有盲目扩张,而是纷纷选择将总部所在地作为自己业务开拓的重点区域。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