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

  12月2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和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其中,在改善进出口金融服务的政策项下,明确提出了对广东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与港澳地区、广西和云南与东盟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
此举标志着,人民币的国际化步伐已明显加快。

  根据蒙代尔的“铁三角”原理,一国不可能同时实现固定汇率制、资本自由流动及独立的货币政策三大目标。在汇改之前,我国基本上是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且对资本流动实行管制,货币政策则保持较高的独立性。上述安排一方面使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缺乏弹性,不能实时反映市场对于人民币的需求;另一方面,资本项下的资金流动被严格控制,人民币仅仅扮演中间货币的角色,难以融入国际货币市场体系。

  汇改以来,上述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人民币不再单一盯住美元,也不再实行固定汇率制度,而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且盯住一篮子货币上下波动。在资本流动方面,经常项目项下已基本放开,资本项下的管制也大为放松。直接后果就是经济在对外贸易的带动下,实现了持续的高速增长。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总值达23783.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9%,累计实现贸易顺差2559.5亿美元,同比增长6.9%,净增加163.9亿美元,预计全年GDP可达28万亿元。

  但在本轮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现有汇率制度及货币政策体系的弊端逐步暴露出来。此次人民币结算试点,正是继前期与俄罗斯、蒙古等开展双边贸易人民币结算之后,又一国际化的尝试。除扩大了人民币结算的试点范围外,还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改善。

  第一,可有效避免美元汇率波动的风险。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在15个月之内就将联邦基金利率由5.25%降至0-0.25%的低息区间,由此美元指数曾一度走低,并在2001年以来的历史低位附近徘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因此大幅升值,仅今年上半年就升值超过7%。这样一来,我国接近1.9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大部分是美元资产,不可避免会因美元贬值而受损。而开展人民币结算试点之后,进出口无需以美元计价,即便是贸易顺差,也不会体现为美元形式的外汇储备,美元汇率波动的风险大为降低。

  第二,可有效缓解货币型通胀的压力。众所周知,通胀大致可分为输入型通胀及货币型通胀。前者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有关,其中大部分商品以美元计价交易,美元贬值对此难逃其咎。今年以来,国际油价曾上涨至147.27美元/桶的高位,上半年CPI也在4月份达到8.5%的高点。后者则与外汇占款过多有关,在强制结汇制度下,大量的贸易盈余及FDI均需由央行发行货币对冲,从而被动提升了货币的发行量,进而对通胀产生压力。一旦对外贸易以人民币结算,流入的外币规模势必下降,央行对冲的操作力度也会相应减弱。

  第三,可逐步实现人民币币值的自主定价。在对资本流动的管制背景下,对人民币的需求只能通过外管局满足。一方面缺乏人民币头寸的平仓机制,另一方面也丧失了远期外汇市场的定价权。目前人民币非本金交割远期合约(NDF),交易市场就在境外的新加坡。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走势,也容易受政治等非经济因素的影响。比如在汇改之初,美国曾认为人民币币值被低估了15%。如今,人民币较美元升值幅度已接近20%,美国又建议人民币继续升值20%。

  第四,人民币国际化可期,区域市场货币地位得到巩固。自欧元诞生以来,日元就从未放弃过谋求亚洲统一货币的念头。从现实条件来看,日元也具备成为区域市场货币的基础。但作为亚洲经济大国,人民币必须树立与大国地位相称的市场地位。12月12日,中国央行与韩国银行宣布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提供的流动性支持规模为1800亿元人民币/38万亿韩元,已迈出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坚实一步。此次与东盟、港澳等开展人民币结算试点,无疑会强化人民币的区域市场货币地位,为人民币的国际化奠定扎实的基础。

  不难看出,人民币结算试点还具有巩固双边贸易关系,加强货币政策协调等积极作用。在经济全球化愈演愈烈,区域经济一体化日益成熟的今天,大规模开展人民币的结算试点,无疑更具有现实意义。

  (作者单位:中国银行私人银行(深圳))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