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社科院预测明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

  社科院预测

  明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

  美房地产市场明年下半年趋稳

  中国社会科学院昨日发布的《2009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黄皮书指出,2009年下半年美国房地产市场会趋于稳定,进而导致金融市场趋稳;预计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在2%左右,发达国家政府干预措施和大国之间经济政策协调机制的作用会逐步显现出来,此次国际金融危机演变为类似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的可能性不大。

  危机仍有继续蔓延态势

  黄皮书指出,国际金融危机还将呈现出继续蔓延和恶化的态势,发达国家实体经济衰退可能会加剧金融市场的动荡。而围绕清洁能源所形成的产业群有可能成为下一轮经济周期繁荣的支撑点。

  黄皮书预测,明年主要发达国家实体经济衰退会进一步降低全球经济的增长速度。明年美国经济前景不容乐观,将进入经济衰退期,全年经济出现负增长。日本经济已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日本央行此前宣称其经济已进入衰退,而黄皮书认为,日本经济的前景要好于美国,即使衰退,程度也比较轻;欧元区这一轮经济衰退的程度也会低于美国。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速会明显放慢,但会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大幅下调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并预计发达经济体明年出现二战以来的首次经济收缩。世行最近则预测,明年全球GDP增长率回落至0.9%。黄皮书预计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在2%左右,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在发布会上指出,这一速度不仅远低于过去10年5%左右的平均增长速度,也正在滑向全球经济衰退的边缘。

  保护主义或加剧

  黄皮书指出,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短期内有可能加剧,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会因国际金融危机而陷入阶段性调整。世行日前的报告也预测,2009年全球贸易额将紧缩2.1%。黄皮书指出,但这并不妨碍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发展。

  全球经济进一步减速会降低全球通货膨胀的短期压力。黄皮书预测,发达国家甚至会出现通货紧缩;但为遏制金融危机,各国注入了大量流动性,中期内伴随着金融市场走稳,通货膨胀仍然是全球经济的一大隐患。此外,主要货币之间的汇率波动加剧,为吸引资本流入,缓解金融危机,美国政府在未来一年可能会推行强势美元政策;但中长期内,美元汇率有可能再次贬值。

  黄皮书预测,明年国际石油价格趋于小幅下降,但仍会维持在较高水平上。一方面发达国家经济衰退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减速会降低对石油的需求;另一方面,石油输出国减产的动力很足。但黄皮书也指出,尽管短期内对石油的需求客观上在降低,但国际油价仍将会维持在相对高的水平,期望回归到这一轮周期的起点是不现实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