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中国汽车2008年实现产销1000万辆美梦灰飞烟灭

  寒冬里也时有暖流涌动。今年汽车业实现1000万辆产销大梦已经破灭,整个行业告别快速增长阶段,自主品牌车企进一步遭遇到合资品牌的挤压,发展危机进一步扩大。但新能源汽车的发端显示汽车业迈向了好的方向,行业结构也更加向环保高效调整,未来车市将在不断加大的压力下,继续寻找更好的发展路径。
这也是只有冬天才能带来的好处。

  

  关键词1:“救市”

  事件:11月初,国家宣布将在两年内投4万亿元刺激内需,并将推行增值税改革为企业减负1200亿元。随后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积极扩大住房、汽车和农村消费信贷市场。”这是汽车业首次“享受”如此高的政策待遇———地位仅次于住房消费。与此同时,工业与信息化部正在酝酿一揽子汽车业“救市”政策。汽车振兴规划也将于近期出炉。

  点评:汽车业进入政策引导时期。国务院为扩大内需而出台的十大措施并未直接触及汽车业,但大量基础设施的兴建以及宏观经济信息的提振,为车市铺下“暖冬”底色。酝酿中的“救市”新政以及振兴规划,都表现出政策将引导汽车业实现结构转型,走向更加有序的发展之路。

  

  暖指数:+100℃

  关键词2:新能源车

  事件:12月15日,比亚迪汽车公司宣布旗下F3DM双模电动车上市销售。这是全球第一款可用家用插座进行充电的电动轿车,也是电动车商业化的发端,比欧洲同类产品提早一到两年上市。12月4日,国家财政部经建司司长王保安表示,今后财政部将采取对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直接采取财政补贴措施,并通过税收政策从生产和使用环节对新能源车的发展进行支持。科技部和重庆市政府计划对长安杰勋混合动力车的购买者提供每辆2万元的补贴。

  点评:先养鸡再生蛋。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国内车厂几乎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年轻的比亚迪因此可在电动车领域实现领先。政策性补贴的意义在于培育市场,先养鸡再生蛋,一旦市场需求启动,新能源车品质将借助竞争动力自然提升,进而形成良性循环。不过,政府补贴应该加大力度,不可半吊桶子半途而废。而新能源车发展初期,仍应重品质不重规模,“大跃进”总是会导致前功尽弃的。

  

  暖指数:+80℃

  关键词3:“轿车第一城”

  事件:今年第三季度,广州轿车以65.3万辆的产量,超越了上海和长春,成为中国轿车工业的第一城市。广州还将继续引进外资公司,并加快发展自主品牌汽车,以保持轿车“第一城”的地位。

  点评:日系车助广州“超车”。广州能够超越上海,主要在于广州本田、广州丰田在中高级车市场上压制住上海大众、上海通用,而东风日产逆市实现高增长,也为广州争夺轿车“第一城”增色不少。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经济实用的日系车逆市走强。目前保持有较好竞争力的丰田、本田、日产三大车商,其在中国的主要基地集中在广州,这使广州在车市转向的过程能够保持良性发展。

  

  暖指数:+90℃

  关键词4:两大车展

  事件:4月20日,第10届北京车展开幕,“中国风”成为车展最大亮点。10款车型选择在北京全球首发;广州本田发布自主品牌“理念”及品牌标识,开启了合资企业发展自主产品先河,引起热议。“北京牌”轿车也亮相。东风汽车则表示将在年底推出自主轿车产品。

  11月,广州车展开幕,100辆最新款汽车出展,30多款全球或亚洲首发车型登场亮相。这场今年车市的最后盛宴也拉开了车市的“暖冬之旅”。

  点评:国内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大车展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渐成规模,今年北京车展更显露出,国内车展开始成为全球车商的首发车平台,这一趋势预计将在明年春天的上海车展上延续,这是中国市场在全球汽车格局中重要性提升使然。

  

  暖指数:+70℃

  关键词:赈灾

  事件:5月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国内车厂第一时间站到了赈灾第一线,展现了企业公民风范。尤其值得记载的是,两家民营车厂比亚迪汽车和吉利汽车,迅速捐赠1000万元现金,自主品牌患难显真情。

  点评:赈灾不是营销。企业公民的第一要义就是承担社会责任,国内车企在今年汶川赈灾中表现出的责任感,从另一个角度凸显了汽车业的国民经济支柱地位。自主品牌车企更因展现大义而一举刷新形象,站到了新的起点上。因此,赈灾不是营销,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却总能实现“大”营销。

  

  暖指数:+90℃

  

  关键词1:1000万辆梦破

  事件:国家信息研究中心汽车研究处1月发布最新预测数据称,2008年中国国内汽车销售量将达到1023万辆。1月份,20余家主流车企负责人乐观预计,2008年车市需求将毫无悬念地突破1000万辆。但随着金融危机来袭,车企纷纷调低预期。乘用车联席会在10月由“看多”转“看空”,该协会表示,年内实现汽车千万辆产销的大梦,几乎注定破灭。

  点评:美梦成枷锁。从年初开始,汽车产销量突破1000万辆成为汽车业的集体目标,好像一旦美梦成真,中国汽车业将立即发生质的改变。最终美梦变枷锁,未能突破1000万辆成为车市下滑的强烈象征。其实,能否在今年实现1000万辆产销量对汽车业并不重要,品牌和品质的薄弱才是成为汽车大国的最大拦路虎。

  

  暖指数:-70℃

  关键词2:下调计划

  事件:10月,多数国内车企已经确定不能完成全年任务,纷纷下调产销目标。如长城汽车将今年的销量目标从18万辆调回到15万辆。东风标致决定将年初确定的13万辆产销目标,大幅下调至9万辆。

  点评:知“冷”而后勇。众多车厂在年初纷纷定下宏伟目标,显示了车市的集体狂热。当市场骤然转冷,完成全年任务面临困难的时候,是进是退考验车企决策者的智慧。主动选择尽早下调产销目标是车企的一种理性姿态,放下包袱保存实力,才能在冬天里匍匐前行,知“冷”而后勇。

  

  暖指数:-60℃

  关键词3:自主品牌

  事件: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2008年1-11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17.64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5.64%。但2007年同期自主品牌还是29%,领先日系的28.7%约0.3个百分点。因此目前狭义乘用车的自主品牌仍处于较严重的危机之中。

  点评:自主品牌可谓前后受困。国内汽车出口基本由自主品牌产品完成,而今年汽车出口量出现明显下滑,长城、奇瑞等车企均不能完成出口目标。国产汽车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进入美国市场销售仍阻力重重。另一方面,合资品牌产品已经不断挤压先前属于自主品牌的10万元以下价格空间,加之合资品牌还主动进攻二三线市场抢食,挤压自主品牌空间。自主品牌因此前后受困,出国难,“内战”更难。

  

  暖指数:-80℃

  关键词4:停产传言

  事件:进入12月,有消息称,南北大众都计划在年底停产,成为第一批实行停产策略的中国企业。上海大众将自12月中下旬到明年1月初,停止整车生产半个月;一汽-大众也将暂时停产。但两家企业对此都予以否认,声称只是年底设备检修,人员轮休,并没有停产。

  点评:该停就停吧。随着金融风暴影响日深,已经有不少企业处于停、减产状态。因此,前期已经完成较大销量的车厂停减产也属于正常状况。有车厂负责人也明确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处理库存,因此该停产就停产,该减产就减产,不可能硬撑,这才是理性的态度。

  

  暖指数:-80℃

  关键词5:利润大滑坡

  事件:据中汽协统计,2008年1-10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经济运行增速趋缓,各主要经济指标同比虽有不同程度增长,但增幅与前9个月相比继续呈回落走势,企业盈利水平下滑明显。在2008年最后的一段时间里,受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的全球经济下滑影响,预计汽车行业产销形势难以出现好转。因此,行业销售收入和利润等效益指标增幅还将有所回落。2008年全年汽车行业利润增长速度预计将回落至20%左右。

  点评:赚钱需靠品牌。随着竞争的加剧,经济型车的利润已经进一步摊薄,但高档汽车的利润依然客观,而只有真正树立品牌的车企,才可能保持丰厚的利润收入(陈志杰)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