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央票扩量缓解银行压力 3月期利率跌至历史最低

  昨日央行公开市场发行了3月期央票,和前一阶段逐渐缩量相比,本期央票发行量转向扩量至500亿元,比上期扩大了约3.5倍,但由于需求强烈,这期央票的中标利率再次下跌12.09点至1.0053%,跌破同期限央票发行利率历史最低点1.0456%。


  央票扩量缓解银行压力

  “市场上对短期品种的需求太强烈了!”西南证券投行债券承销部郇超对记者表示,央行连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等宽松的货币政策令目前市场上资金面泛滥,而央票的缩减甚至停发让机构资金缺乏资金投资去向,这种情况下,央票的转向扩量也将缓解银行的压力。

  记者统计发现,本周央行资金回笼量将达到1000亿元,比上周增加300亿元,连续两周实现净回笼。对此,第一创业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王皓宇认为,央行一方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方面却加大正回购和央票发行力度并不矛盾。

  “资金面太宽松了!央行发行这500亿央票对资金面的影响微乎其微,就像从水塘中舀起一瓢水而已。”他认为,相对于回笼资金的意图而言,央行扩量发行央票和加大正回购力度的意义更多的在于满足市场上泛滥资金的投资需求。

  此前最低利率为1.0456

  %记者统计发现,此前3月期央票的发行利率最低点是2005年8月发行的05央行票据83,当时的发行量仅为150亿元,中标利率为1.0456%,而昨日500亿发行量的央票利率一举跌破历史最低。

  “在这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的资金成本大概为1.2%,上期央票发行利率为1.1262%,那时的资金成本还在1.4%左右。”郇超表示,这是因为银行的投资“底线”——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0.72%还未被打破。

  “0.72%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相当于银行的机会成本,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只要收益在这个成本之上,银行资金就会涌入。”此外,本次利率下调时,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却并未跟随下调,市场普遍预期仍有下降空间。“机会成本有下降的预期,银行资金就大胆买入(本期央票)了。”郇超称,如果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至0.36%,那么无论是央票利率、回购利率,还是债市收益率,都有望再度下探。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