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不惧危机 金融街斥资近40亿频繁拿地

  近期,金融街(000402.SZ)频繁的公告显示出有别于大部分房地产公司的活跃。12月24日,金融街宣布以347.4869万元,参与了金昊公司持有的德胜投资公司1%股权的挂牌出让,目前已签署转让协议,股权转让后,加上之前向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公司收购的99%股权,金融街将持有德胜公司100%股权,此举共花3.47亿元。

而在此前不久,金融街分别购入美晟国际广场,复兴门项目以及石景山区衙门口地块,出手既快且准,与时下房地产业萧条的局面大相径庭。

  就目前而言,外界对于金融街逆势频繁拿地的举动毁誉参半,一部分人认为逆市抄底不失为明智的选择,但另一部分人则认为目前情况下动用大量资金购买土地和项目可能对公司未来的现金流造成负担。对此,金融街董事会秘书于蓉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专注于商务地产是公司一贯的发展策略,北京中心城区的商务地产属于稀缺资源,抗风险能力很高,此时收入囊中为公司的长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华融与金融街

  据记者了解,德胜投资公司手中拥有德胜国际中心项目,该写字楼共4栋,现已基本竣工,并已预售其中的A、D栋。已经预售的2栋,预计将分别在2008年、2009年结算;未预售的2栋,预计将持有经营,2009年开始出租。预计2008~2010年间,公司将因这一项目分别增加1.05亿元、1.24亿元、0.41亿元的净利润,净现值保守增加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去年年初,德胜投资公司便已经显现出与金融街控股公司金融街建设千丝万缕的联系,德胜科技园在北京西城区被视为金融街街区的延伸之作,是金融街公司待金融街开发几近完毕后的“新战场”。

  而在产权关系上,虽然金融街公司及至今年年底方完全拥有了德胜投资公司,但在此前两个公司也并非毫无关联。在德胜投资公司的原东家——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公司的公开介绍中写道:“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发展成为以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为旗舰,北京金融街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敬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德胜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16家全资及控股企业为紧密层的大型企业集团。”

  换句话说,德胜投资公司与金融街控股原本即在北京华融一个系统内。虽然金融街控股很少公开披露与华融的关系,但记者证实,双方之间确实存在间接控股关系。华融公司董事长王功伟同时担任金融街控股董事长。

  也就是说,德胜投资公司的产权交易,实际上并不能如外界评价的那般,是金融街完全市场化的获得项目行为,更加贴切的说法应该是北京华融将德胜国际中心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中。

  当然,除了德胜国际中心之外,金融街确实在短期内在市场上获得了多个项目,包括以16亿元左右的价格获得美晟国际中心,9亿元从城开手中获得复兴门项目,以及石景山区衙门口地块的最终实现交易。

  记者初步估算,这些项目的总交易价格超过40个亿,由于在石景山区衙门口项目中金融街直接和间接共持有75%股权,金融街所花费的新获项目成本接近38亿元。

  战略有微调

  在房地产市场行情较好时,38亿元对于一个房地产公司来说也不算小数目。何况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以及土地市场已经显现出颓势,金融街的频繁拿地难免给人略显“挥霍”的印象。

  不过于蓉认为,目前由于公司现金流的充裕,足以支撑在目前的行情下拿到合适的土地。据其介绍,截至今年三季度,金融街共有89个亿的现金余额。而就在四季度,金融街的56亿元公司债也获得了批准。超过百亿元的资金给金融街进一步拿地开发奠定了基础。

  于蓉甚至介绍,公司今年以来在土地市场上是非常谨慎的,仅仅关注于北京中心城区的商务地产项目。单就石景山区衙门口的住宅项目而言,该项目公司早在去年下半年已经涉猎,今年的最终交易无非是去年战略的一个延续。

  虽然于蓉一再强调金融街多年来关注于商务地产,但是从公司去年和今年在开发项目上的偏好可以看出公司的战略已经有了一些调整。

  前两年,金融街公司除了完成北京金融街开发外,还将眼光投向全国,先后在天津等多个城市获得项目,更多次参与各地的土地竞标,其中包括赫赫有名的长沙地王项目。其获取土地的目标除了商务地产外,也包括住宅。于蓉所提及的公司2007年发展战略也包括了住宅开发。

  但今年以来,金融街所有新获得的项目均为商务地产,且全部集中在北京的繁华地区,可见公司已经审慎地考虑到了目前的市场情况,已经在有意识地将战略范围缩小到自己擅长的北京商务地产上来。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