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引导外资开发中西部 发改委调整产业投资目录

  2008版《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下称《目录》)积极引导外资向中西部产业转移,并且鼓励外资进入农业深加工领域,但出于确保粮食安全的需要,粮食、油料、蔬菜、水果等种子(种苗)开发、生产不在《目录》之内。

  鼓励外资农业深加工

  “中西部地区对于农产品深加工的要求非常迫切,由于远离主要的销售市场,很多地方的农产品都运不出来。”中国社科院农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说。

  前不久刚在甘肃武威等贫困地区调研的李国祥看到这一政策,显得非常开心。他在此次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由于当地没有大型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而且面临缺乏资金和技术的现实情况。

  《目录》中,对于甘肃省鼓励外资投资领域中,“增加了瓜果、蔬菜、花卉种子的开发生产(中方控股)。”

  “矿产、农产品深加工都是当地未来可能形成的优势产业,如果能够吸引到外资投资当地农产品,对当地发展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李国祥说。

  虽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吸引外资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针对农业方面的投资项目一直有限。据了解,在大陆地区投资农业的资金,此前主要来自我国台湾地区,欧美等发达国家在中国农业领域投入的资金一直很少。

  “并不是他们对于投资中国农产品领域没有兴趣,更主要的原因是以往政策的吸引力并不是很大,而欧美等发达国家习惯了机械化大规模生产后,对于中国以家庭为单位的生产模式,是否能够满足他们对原料的需求感到担心。不过,随着国家加大对外资投资农业领域的支持力度,以及农业的规模化生产,相信对海外资本会有更多的吸引力。”李国祥说。

  不过,与以往政策相比,粮食和油料作物没有被纳入到新《目录》当中。根据2006年发改委和商务部颁布的《辽宁省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鼓励外商投资“粮食、油料、蔬菜、水果等种子(种苗)(转基因植物种子除外)开发、生产(中方控股)”,但是在新《目录》中,这两个领域已经不在支持范围内。

  “根据今年保证粮食安全的相关规定,外资投资中国粮食领域必须经过国家相关部门的风险评估,其目的主要是评估项目规模是否会影响到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因此,将这些项目从《目录》清除也是理所应当的。”李国祥说。

  引导外资开发中西部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介绍,实际上2007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已经对《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进行了探讨。而近年来,我国招商引资的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使得《目录》的调整非常有必要。

  2007年至今,制造业的部分下降的趋势是比较明显的,来自日本、韩国,也包括欧美等技术发达国家的投资增速很低,甚至是负增长。而服务业在此期间上升的趋势非常快。

  “我认为2008年到2009年是外资对中国市场的观望期。当我国‘两高一资’、进出口、招商引资等政策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逐渐稳定下来,外资的进入会继续的增加。”张燕生说,如何引导外资投资国内市场,正是目前招商引资方面的主要工作。

  “这一政策的出台,体现了我国从‘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向‘希望国际资本能够向中西部产业转移’变化,符合我国的实际需要。”张燕生说。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国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