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金融危机肆虐 海归人数显增

  “正在蔓延的金融危机对国外就业、创业造成冲击,海外留学人员非常愿意回国发展。”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办公室主任詹德村表示,今年形势较为特殊,受金融海啸的影响,从北美和欧洲回来的人数比往年多很多。

  昨日,于广州开幕的第十一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下称“留交会”)因为面临金融海啸的冲击而广受关注。

  “到目前为止,从欧美回来的人数比往年明显增多,尤其是博士,今年明显增加了不少。”广州兴成留学创业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易裕忠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主席、美国凯思比海外创业投资公司董事长李大西博士认为:“很多出国留学人员学的是金融和财经方面,这些人现在出来找工作比较困难。像我们协会一个年轻会员今年年初才找到工作,结果过了9个月就被人家裁掉了。”

  来自留交会组织方的统计数据显示,此次留交会有1800多名留学人员报名参会,其中有博士学位的占51%,首次超过报名总数的一半。从海外回来参会的比例比上届增加,达到70%,其中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留学人员比例上升较大。

  据詹德村透露,今年以来,在广州相关部门登记的新增留学人员达3000多人,新增的项目公司有大幅度的增加。

  留学归国人员的增加对于广东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升级转型也是一个机遇。李大西认为,此次金融海啸对于广州等地是一个良好的机会,关键是怎么利用这个机会去吸引国际化的人才。

  广州市政府留学人员专家顾问团顾问、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陈子棨表示,目前广东产业正面临从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的转变,“因此,现在省市政府都出台了许多相关措施,以吸引国际化的高端人才。”

  近日广州市出台了《关于鼓励海外高层次人才来穗工作和创业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提到,专门设立一个2亿元的高层次人才专项扶持资金,以鼓励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广州创业。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詹德 | 李大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