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美国3500亿救命钱去向不明 疑被华尔街高管私吞

  自今年10月初美国国会批准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以来,众多美国金融机构排队要钱,这笔巨额救命钱的去向也备受关注。两个多月过后,3500亿救市资金已经发到了各大银行的手中,但调查却发现,接受了政府大笔救市资金的各大银行对于钱的用途和去向却要么拒绝回答,要么不清不楚。

换句话说,那些本来被指望用于拯救美国金融业、刺激美国经济的巨额资金去向不明。

  对此,美国国会议员在愤怒之余却几乎无可奈何。

  因为,当初美国国会在批准救市计划时没有要求银行说明资金用途及去向;国会所能做的就是看好剩余的3500亿美元的救市资金。

  银行:

  救命钱去向不明

  本报综合报道 近日,就联邦政府救市资金的去向问题,有媒体采访了21家接受援助的美国银行,每家银行接受联邦政府紧急救助的金额都超过了10亿美元。这些银行被问到4个问题:政府提供的救市资金花了多少?花掉的钱用在什么地方?有多少钱被银行用作储蓄?其余的钱有什么打算?对于这四个问题,没有一家银行给出确切的答案。

  “我们不提供资金进出的流动记录。”位于亚特兰大的太阳信托银行发言人巴里·科灵这么回答,该银行得到了35亿美元的政府救助,也就是纳税人的钱。有一些银行的回答是,它们不知道钱去了哪儿。位于美国阿拉巴马州伯明翰的地区金融公司发言人提姆说,该公司得到了35亿美元救市资金,对于这笔钱的去向没有记录。

  国会:

  没让银行公开资金去向

  本报综合报道 对于各大银行如何花费这笔钱一直没有准确统计。美国国会上月曾传召银行经理们到国会,恳求他们将这笔钱贷出去,而不是藏起来,或者用于公司奖金、野餐或者购买其他银行。但国会一直没有采取措施确保银行这么做;不遵守国会建议的银行也不会受到什么惩罚。

  今年10月2日,美国国会在一片恐慌之中匆忙批准了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对于救市资金的运用几乎没有附加任何条件,而负责发放这笔资金的财政部也从未过问银行对救市资金的使用。

  对于各大银行含糊其辞的回答,美国众议院金融委员会成员麦克特一点都不意外,“这项救市计划的根本问题在于,那些制造了灾难的人从未被召集到国会议员面前解释他们做了些什么,需要做些什么。”

  猜测:

  救命钱用于其他用途

  12月19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国会批准的首批3500亿美元救市资金已经花完,其中大约1000亿美元给了美国国际集团和花旗银行,其余的用于救助美国各大银行。但外界普遍猜测,对于到手的救市资金,各大银行要么藏起来不放贷,要么用于购买经营状况良好的银行,或者干脆利用布什政府的管理漏洞,用来补偿各大银行的高层管理人员。

  外界的猜测并非空穴来风。21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眼下正在接受政府注资援助的116家美国银行去年总共为其高管支出薪水、奖金和其他奖励等近16亿美元。这一数字足以超过许多银行接收的政府注资总额。这一报告引发外界普遍担心,原本应该用于拯救美国金融业和美国经济的巨额资金,最终会落入华尔街金融高管们的口袋。

  结局:

  或不会有清晰答案

  众议员加莱特则表示,关于数千亿美元的去向,美国或许不会得到一个清晰的答案。

  根据10月2日通过的救市法案,只要财政部提出请求,就将自动得到第二批3500亿美元的救市资金,除非国会参众两院在15日内投票反对。

  上个月,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一直要求国会拨出剩余救市资金,但如今,保尔森不再向国会提出拨款的请求,因为,第一批救市资金的使用状况已经引起参众两院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的不满,在这种情况下提出拨款请求可能遭到国会的否决,从而可能引发美国金融市场新一轮大恐慌。

  沃伦表示,她负责的众议院救市计划监管委员会将尽力迫使银行交代救市资金的去向,“银行不给出答案,将难以接受。”沃伦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600元/年 农民养老谁管
·2009年华尔街十大惊吓预言:准不准走着瞧
·曝光河南一醉酒公务员街头嚣张一幕(组图)
·2008年度“雷动中国”十大局长颁奖词(组图)
·痛骂所谓的中国各省素质排行榜
·悲哀啊!监狱成了穷人的避难所--羞辱了谁?
·名目越来越多 看看09年车主要缴哪些税费?
>> 更多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