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改革开放30年点评

改革开放三十年港中小企创新天 春天还会远吗?

  改革开放的历程正式展开后,神州大地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本地生产总值(GDP)由一九七八年的三千六百四十五亿元增长至二零零七年的二十四万七千亿元,增加了六十八倍;全年进出口总额增长至二零零七年的两万一千亿美元,比一九七八年增长一百零四点三倍。
而香港这颗「东方之珠」也在这个历程中贡献一分力量。

  经济衰退营运构成压力

  三十年间,除了国家出现变化外,环球局势也出现重大变化,世界从两极转为多极,全球一体化步伐不断加快,面对大财团的垄断日显,香港中小企的经营环境本已艰困,不幸地,一场前所未见的金融海啸,令环球经济陷入衰退边缘,一向依赖国际市场的香港中小企更陷入史无前例的困境。不少中小企在这一波海啸中更几被淹没。笔者认为,造成这种情况主要有以下原因:

  首先,自去年次按问题发生后,美国经济已受影响,大部分从事出口的香港中小企因对美国市场存在高度依赖性,故亦受到波及。二零零八年上半年开始,企业的美国订单数目明显减少,九月份「雷曼兄弟」公司倒闭,金融海啸正式掀起并席卷全球,香港的中小企首当其冲。在他们客户中,部分选择取消订单,部分在进行新一轮采购时表现保守。加上环球消费市道呈现疲态,香港的外来旅客数目减少,本地居民的消费意欲持续减弱,所产生的连锁效应均影响各行各业。

  同时,在这次金融海啸中,众多本地银行纷纷收紧企业信贷,尤以对中小企的信贷为甚。再者,不少香港中小企将货品制成后,因买家资金短缺而不提货甚至拒绝付款的情况屡有发生,企业的应收账项变成坏账,产品也变成积压仓存的货物,甚至废物。资金流动性降低导致企业运作出现严重困难。

  加上自二零零六年初以来,国内的经营环境出现很大转变,人民币持续升值、两税合一措施、新的加工贸易政策、升级转型策略、原材料及各类物料价格上涨、最低工资上调、社保劳保费用增加、劳动法规、环保法规相继出台等,令不少于国内设厂的香港中小企的经营成本急剧上升,却又因竞争激烈,不能将之转嫁予客户,对他们的营运构成沉重压力。

  信贷收缩经营倍添困难

  就上述香港中小企现时面对的问题,笔者认为中央与特区政府多个部门可提供协助。特区政府方面,笔者认为,出口信用保险局除可适度增加保费,以提升承保能力及扩大赔偿金额外,更需承担更大的风险,协助企业发展潜力庞大的新兴市场。

  就银行近日出现信贷收缩情况,建议金融管理局日后每次向银行体系注资时,应要求银行将一定比例的资金借予中小企。再者,特区政府已推出多项有关协助中小企借贷的计划,但未获银行具体响应,故特区政府应促使他们及早表态,向企业说明审批贷款的标准,让业界有所适从。与此同时,建议特区政府订立条款,规定银行每年贷款予中小企的金额最少应占总贷款额之百分比,以避免银行过分集中贷款予大企业。

  协助港企简化审批程序

  特区政府各部门如贸发局、信保局、生产力促进局、旅游发展局、税务局、投资推广署、创新科技署等,除配合特区政府协助中小企的大政策外,更应在能力范围内推出措施协助中小企。中央政府方面,笔者认为,香港中小企要开拓内地市场、寻找巨大商机,定必选择以广东省为基地,然后向外辐射全国。为此,笔者期望广东省政府能为香港的中小企提供各种便利措施,例如简化税务制度、加快审批过程等,协助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在融资方面,针对目前大部分在国内设厂的香港中小企,虽然对生产机器、厂房建设等作出大额投资,但因各种原因导致他们只能取得土地的使用权而非拥有权,致使他们欲向银行借贷时出现困难。建议中央政府灵活处理,使企业能尽快透过抵押生产机器及厂房建筑等取得应急贷款。

  长远发展面对严峻挑战

  笔者认为,现时的社保、劳保、医保等制度已日趋健全,加上《劳动合同法》(下称《合同法》)的实施,对职工已有多重保障。当局如未能清楚界定《合同法》中的赔偿追溯期,对企业营运定必构成更沉重的压力。故建议中央政府清晰界定赔偿的追溯期。

  当然,上述协助措施只能拯救香港中小企于一时,推出政策以求长远地协助中小企的健康发展是非常重要。但当务之急是采取一切可行办法协助他们,避免他们进一步萎缩。年关将至,不少香港中小企正面临另一个严峻的挑战,但俗语有云「年难过,年难过,年年难过年年过」。对于中港两地政府适时推出适当政策协助香港中小企渡过难关,笔者仍抱乐观态度。

  「冬天已经到了,春天还会远吗?」笔者认为,香港与国家的产品「质优价廉」,在世界市场始终有一定需求。故此,只要各国连手稳定金融市场的措施得宜、银行体系回稳、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逐渐恢复,预计明年第二季的订单数目便可望回升。但愿这个严冬早点过去,让香港中小企在两地政府的支持下创出新天。 (来源:香港文汇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