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改革开放30年点评

我眼中的改革开放30年父亲的汽车梦

  改革开放之初,父亲为了解决一家人的生活问题,除了种粮食,还开垦了许多荒地,种上时令蔬菜,时不时就可以挑上一担蔬菜到十几公里外的城里去卖,换些日常生活用品回家。父亲每次进城天没亮就得起床,天黑时才能回到家,但父亲总是乐呵呵的,还不忘给我们带些糖果。
后来,父亲发现别的乡邻去城里卖菜,人家是骑自行车去的,把菜用竹筐装起来挂在后座上,比父亲轻松多了。父亲看着眼馋,也想买辆自行车,可一打听,居然要150元,在当时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至少要卖一年的菜才能赚回来。

  那段时间,父亲一直闷闷不乐。母亲知道后,竭力支持父亲买自行车,于是父亲一咬牙就把自行车买回了家。记得当时父亲高兴得一夜未睡,和前来串门的乡邻一直喝酒到天亮。从此父亲把自行车当成宝贝似的,轻易都不让我们碰,每次从城里回来,都会用水把自行车冲洗干净,再用干布擦一遍,在父亲的细心爱护下,自行车陪着父亲走过了一年又一年,也为我们家带来了不少收入。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乡亲们的生活有了进一步的改变,乡下出现了少量的摩托车。父亲是个好胜心极强的人,见摩托车比自行车速度快,动力大,骑着也威风,于是又有了买摩托车的梦想。虽然当时家里有些积蓄,但摩托车价格比自行车几乎贵了20倍,要是买了摩托车,那家里的积蓄都得花光,父亲觉得这只能是个梦。父亲在一次醉酒后无意中说出了这个梦想,最后还是母亲一如既往地支持父亲,最终把摩托车买回了家。从此,父亲进城卖菜时又轻松了不少,不用那么辛苦地蹬自行车,而且天亮进城卖菜,中午就能赶回家,为父亲省下了很多时间,父亲开始种更多的菜,赚的钱自然也越来越多。

  父亲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种菜卖菜,辛苦地赚着钱,供我和弟弟读完了大学。如今我们在城里都有了稳定的工作,而父亲也不用再种那么多菜。

  早些日子,我打电话回家,母亲告诉我,父亲自从看到邻居小高买了辆汽车后,就迷上了汽车,有时还在夜里说梦话,总是念叨着汽车。

  我知道父亲的心事,他也想家里能有辆汽车,这事早在3年前就跟我提起过,那时我和弟弟手头都比较紧,但现在好多了,于是我和弟弟经过一番商量,很快就买了一辆低价位的汽车。当我们开着汽车回家时,父亲高兴得像个孩子,围着汽车看了又看,摸了又摸,乐呵呵的。父亲终于圆了汽车梦,而这一切都是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机会。

  (作者:安徽省合肥工业大学职员)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