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曹国伟:新浪新董事会将吸收分众成员

  正处于风口浪尖上的新浪收购分众案,因12月23日复星国际的一则公告而悬念再起:根据这则公告,11月17日至12月22日,复星以1.5亿美元(约11.7亿港元)购买了1727万份分众传媒美国存托股份(ADS),相当于分众传媒已发行股本总额的13.33%———而这一股权比例,意味着复星已经成为分众的“大东家”,其持股已经超过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和此前分众第三季度披露的第一大机构投资者美国共同基金威灵顿资产管理公司。


  因为按新浪并购分众的协议,新浪增发后的股票(约占增发后总股本的41%)将按比例分给分众股东,因此,这也意味着复星将持有新浪增发后约5.45%的股票,这在股权分散的新浪,并不是个小数目。业内难免猜测,除了分众董事局主席江南春,复星国际这个半路杀出的“程咬金”,是不是也要“暗渡陈仓”呢?

  尽管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复星国际不会入主新浪董事会,只是一次常规投资。”但新浪CEO曹国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一任董事会会吸收来自分众的成员,因为毕竟分众业务会在合并后的公司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那么,将进入新浪董事会的到底是谁?在这个特殊时刻,以分众大股东身份闯入的复星,到底意欲何为?

  毒丸计划限复星为机构投资者

  对于复星是否会入主新浪董事会的猜测,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复星国际不会入主新浪董事会,只是一次常规投资。”

  新浪方面也表示,“复星的投资与新浪分众两家并购案并无关系,新浪也视复星为机构投资者。”而在谈到此前复星是否有就收购新浪股份一事与公司方面进行过接洽,新浪有高层就表示,“任何人都可以从公开市场购买新浪的股票,用不着和我们打招呼。”

  此外,据了解,新浪在2005年遭遇盛大“突袭收购”之后制定毒丸计划,目前任何股东持股都不能超过新浪总股本的10%.毒丸计划是很多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均采用的方式,而在2005年盛大收购案过后,新浪除了制定毒丸计划之外,也在随时注意新浪的股权变动情况。

  根据公开数字显示,目前新浪最新公布的第一大机构投资者OPPENHEIMERFUNDS.INC持有新浪9.11%的股权,同时是分众传媒第三大机构投资者,持有分众传媒6.35%的股权,预计交易完成之后,其在新浪中的股权比例约为7.9%.所以复星即便在增发后持有新浪5.45%的股权,并不算新浪的第一大股东。

  此外,也有业界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是希望以购买股票的方式来入主新浪董事会,是一件难度颇大的事情。”对这一问题,新浪内部人士也曾经表示,“在新浪还有一些超过5%的机构投资者,股权的多少并不是问题,关键是能够进入董事会和管理团队,才算有话语权。”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复星以后与分众联合,增强在新浪投票权的可能。

  鉴于新浪目前未公布新的董事会成员名单,公众的猜测依旧不会终结,代表分众方面的新任董事到底会是谁?目前仍是个谜。

  复星投资媒体由来已久

  “如果仅仅是为了获利的话,复星的做法难以理解,因为如果分众股票上涨的话,复星恰恰在并购案发生之前短时间内买入这么多分众股份,有可能会受到美国证监会的调查。”采访中,一位上市公司CEO对记者如是说。

  而以往记录显示,复星集团对媒体领域一向保持兴趣与关注,复星集团曾于2001年斥资1000万元购入《21世纪经济报道》股份,并于同年入股《成都商报》,2002年又入股《江苏现代快报》、《环球企业家》。

  而在新媒体领域,第一批获得视频牌照的视频网站激动网也是复星旗下的投资媒体,但由于数据缺失,复星集团对以上媒体的投资金额及持股比例并未有详细数据。另有消息人士透露,复星国际曾与香港TVB也有过接触,但最终未能成功收购TVB.

  链接

  复星购入分众时间表

  11月17日

  复星国际吸纳6.6479万股分众的ADS(美国存托股份),每股6.9862美元,耗资46.63万美元。

  11月18日

  复星国际在每股7.3191美元的价位购入了200万股分众传媒ADS,此后还在12月10日分众股价反弹到9美元水平时抛售了一部分。

  12月19日星期五

  受Google要收购分众旗下好耶的谣言影响,分众当日股价上涨19%,复星国际也买入172.5996万股,均价首次突破每股10美元。

  12月22日周一

  新浪宣布与分众的并购,两家公司股价纷纷下跌,当天复星国际进行了最大一笔吸筹,买分众股份860.2089万股。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广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