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民营经济发展三十年高层论坛 > 更多嘉宾精彩发言

厉以宁:应对经济危机 政府应注资给企业

  中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对策是什么?

  政府采取措施应该排第一位是什么?我自己认为,第一位是减税,因为你要让企业度过这个难关,企业成本就高,如果你不减税其他效率都不如减税,因为减税是保企业最重要的措施。

对个人也可以增加消费,担心减税以后税收总量要健硕,可以说即使减少也是暂时性的,因为减税以后税源扩大了、税基增大了,这样最后的税收总量还会增加。政府的投资是必要的,政府的投资是应该主要在公共设施上、基础设施上,既能够保证增长的后劲,又能够增加就业。

  大家应该看到,政府投资对扩大主要的内需不是最终需求,叫中间需求,因为订购钢材、订购水泥、订购汽车,都是中间需求,最终需求,一个是出口,一个是居民消费,所以只有一部分转化为最终需求,就是雇的劳动力,劳动力的工资,工资一部分去消费,但是这还是必要的。当前重要的问题是,政府采购必须公平、公正、公开,因为采购他不一定能注意到民营企业,好多民营企业不能接到订单,他就是不公平的,采购应该公平。另外,里面有一小部分采购是指定给中小企业,给中小企业采购都是民营企业,不是,因为国有的中小企业,是国有大集团下面子公司、分公司,多少子公司都是中小企业的,他也来参加,当然可以,最后要公平,这样有失于公平,就磋商民营企业的积极性。

  不要盲目投资。4万亿投资是好事,到了30万亿可能就是坏事了,一定有好多没有经过严格筛选、审查的就上去了,所以不要盲目的投资,仍然重质量、重结构。

  一定要保市场,国外市场占领是不容易的,收回是不容易的,政府除了刚刚讲的减税以外,汇率调整应该有阶段性的目标。今年6月24日,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就提出来,当时的汇率大概在什么程度呢?大概是破的1:7,汇率调整应该有阶段性的,应该是1:6.8作为第一阶段目标,到1:68就完了,过两年再调,第一阶段就到此为止,因为他没有信心,没有预期了,这怎么行呢?要有阶段性的目标。两年之后适应了,根据情况又从零开始再调,但一阶段目标我当时建议是1:6.8,我现在还是维持这样的观点。不要去听信某些人所说的,人民币当前应该是自由兑换,这个观点是错位的,人民币自由兑换是将来毕竟的途径,是一定要走的,现在不行,现在为什么不行?因为我们根据1997年、1998年东南亚金融风暴就可以看出来,泰国是首当其冲的,泰国经济为什么垮的那么厉害?泰铢,他的货币是自由兑换的,国家经济实力又不强,外资一进一出泰国经济就拖垮了。所以说自由兑换是两面润,我们应该保持外汇的管制,进来不容易,出去难。

  汇率改变的目标是什么?若干年后人民币成为世界上第六个,前面有五个了,国际储备货币,美元、欧元、英镑、瑞士法郎、日元,国际储备货币,人民币正式成为第六个,要朝这个方向走,朝这个方向走增强中国的综合实力,到了将来人民币自由兑换以后很快就成为国际储备货币,那就是我们应该认识的。

  第四点,当前重要的是,注资于企业,银行可以给民营企业贷款,政府投资根据国家公司来投,投资优质的民营企业,也包括其他的一些国有企业,政府可以注资进去,但是注资进去以后,企业没有负担,为什么没有负担呢?不用付利息的,注资进来以后就用这笔资加强技术的改进。国家的股权不是大的嘛,所以建议注资部分采取优先股的形式,而不以普通股出现。如果注资是普通股,那就要增加投票权,要优先股,优先股只分红,不影响股权结构,这样对注资,无论注的哪个资都是优质企业,我们一定要看准时机。

  银行应该放宽给投资性的贷款的限制,譬如企业跟企业之间相互投资,这个投资是不能贷款的,你可以用自有资金来投,应该放宽这个限制,因为这也是帮助危机中的优质企业度过困难的好办法。

  当前应该关注民生,关注民生在经济学里是有根据的,1929您发生金融危机之后,当时在经济学中占主流地位的是新古典学派,新古典学派的中心是英国的剑桥大学,他的理论是这样的,失业增多了,怎么减少失业?减少工资嘛,工资减一办失业不就减一半了,这没有用啊,新古典主义认为减工资增加就业。瑞典学派当时就提出另外的办法,瑞典经济学家有一个叫失业委员会,失业委员会就提出了自己的方案,说不是减工资,而是要解决民生问题,帮穷人盖廉租房、低挡住宅安居,给就业者培训,医疗保险要跟上去,教育的贷款要跟上去,所有一些民生的措施,结果瑞典度过了1929年的经济危机。福利国家最早是从瑞典从这儿出来的,到1936年可能是写他的就业通论的时候,他提出的理论,政府举办公共工程应对危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实际上西欧国家所采取既是瑞典学派的关于解决民生的措施,又是凯恩斯的公共工程政策,公共工程政策我们刚才所讲的国家投资基础设施,但对民生问题应该这样讲。最大的好处在哪?是解决人们的后顾之忧。我有一些想法,我孩子明年就考大学了,上大学要准备一笔钱,家里老人要住医院开刀怎么办,要准备一笔钱,我自己养老怎么办,要准备一笔钱,在社会保障没有解决之前,有后顾之忧有啊,就要存款,可买可不买,他就不买了,所以民生问题为他解除了后顾之忧。

  就业问题要解决,一是靠职业的培训,一是靠民营企业要继续发展,同时也应该看到对企业长远来说,我们应该注意到城乡一体化的进程。十七届三中全会之所以重要,因为提出了从城乡二元结构转多城乡一体化,城乡一体化以后,农民收入提高了,所以说农民收入倍增,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在哪?在中国,农村9亿农民,2亿进城了,7亿在农村,9亿是农村户口,他们城乡一体化了,你想想城里一些人后顾之忧解除,就光是农民来说,9亿无农民,每人每年买几套新衣服,纺织品还怕销不出去,每个农民每年买几双鞋,还怕西班牙把我们的鞋烧了,所以我们应该有信心,只要农民收入提高了,从长远来说中国市场发展,这样中国经济才能进入一个良性循环阶段。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