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经济观察:工业主要指标下滑 稳定增长任务迫切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题:中国工业主要指标全面下滑 稳定工业增长任务空前迫切

  新华社记者 周英峰 刘铮

  中国国家统计局26日发布的数字显示,1至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4.9%。
这一增速,比1至8月份回落14.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31.8个百分点。

  此前公布的数字表明,11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仅同比增长5.4%,是1992年以来的月度最低增速。11月份,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也骤然回落至2.0%,创下2006年4月以来的月度新低。

  “尽管原材料价格等成本明显回落,但由于外需大幅减少、内需又相对不振,造成中国工业从生产、销售到经济效益都出现显著下滑。”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所研究员曹建海分析说。

  今年以来,中国工业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接连而至的严重自然灾害,能源、原材料价格的剧烈波动,特别是金融危机导致的市场大幅萎缩,给企业带来了巨大冲击。主要表现在:工业增长明显放缓,下行压力显著加大,企业困难程度加深。

  统计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前11个月中国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幅同比回落6.9个百分点。11月份,中国工业企业产品

  包括扩大信贷规模,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推行“家电下乡”,连续下调出口退税,加大重要物资资源的国家收储和商业收储力度等。

  日前,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2009年将落实轻工、纺织、钢铁、有色、汽车、石化、船舶、电子、通信等9个受金融危机冲击严重行业的扶持政策。

  据了解,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编制重点产业振兴规划,以尽快形成新的增长点。在这一过程中,中国还特别强调引导企业把技术改造同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兼并重组结合起来,提升工业整体水平和竞争力。

  专家指出,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快速发展时期,30年的改革开放也给中国保持工业增长建立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社会事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都将对工业经济形成有力拉动。

  “利用市场倒逼机制,抓紧进行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高工业整体素质和综合竞争力,中国工业可以渡过当前难关,而且还会实现新的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