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08CCTV经济年度人物媒体报道

CCTV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启动

  来源:云南信息报

  2008年,谁是中国经济的年度骄傲?谁挺立潮头,突破平庸和障碍,为自己为团体为大众创造出新的成长空间? 谁将社会责任为己任,用行动倡行诚信和公平?谁是绿色财富的创造者,谁是可持续发展的引领者?

  昨日,万众瞩目的中国经济社会年度盛典——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正式启动,作为央视经济板块最认可的云南传媒,本报成为评选活动云南地区惟一的合作伙伴。

肩负此重任,本报将把年度表现优异的云南企业家推荐给央视,让他们在中国最权威的传媒平台上一展风采。

  随着本次评选的正式启动,精彩大戏将连环登场,悬念将一一破解。

  新标准

  责任、探索、远见、凝聚力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星火相传,今年是第九个年头。2008年,从冰雪灾害到抗震救灾,从奥运梦圆到神七飞天,从食品安全到金融危机,我们13亿人共同承受了困难与挑战,共同实现了光荣与梦想。

  随着评选的启动,评选将进入新的阶段:专家评委和合作媒体推选提名名单,并从中投票遴选20名候选人,最后从20名候选人中选出十名年度人物,另外还将选出一名年度人物大奖、一名年度公益奖和一名年度创新奖。

  在启动仪式中,中央电视台广告经济信息中心副主任韩建群透露,今年的年度人物的评选标准比起以往有一些调整。根据2008年的情况,本届年度人物的评选标准可以概括为四个词:责任、探索、远见和凝聚力。

  “责任”是今年评选当中的首要一条。“在大灾难大事件大挑战面前,勇于担当对民族对国家对公众实现了我们自己的承诺,诚实、守信,为政府分忧,为人民服务。这是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家最优秀的品质,所以我们今年把“责任”放在评选挑战的第一条。”韩建群表示,“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着一次重大的挑战和纪念意义,探索精神显得尤为重要。”

  另外,韩建群指出,“在今年我们经济当中充满了各种的困难和挑战,这就需要远见。”而“凝聚力”则是2008特有的年份所制定的标准,“我们知道今年面临年初的雨雪冰冻自然灾害,在5•12汶川大地震,在我们迎接和举办奥运会,在我们共同面对金融危机的时候,都是依靠凝聚力闯过了一关又一关,所以凝聚力在我们国家也好,在我们企业也好,在经济当中也好,它的作用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所以今年我们把凝聚力作为评选标准之一,也是针对2008的特点所做出的一次调整。”韩建群说。

  新坐标

  改革开放30年

  2008年,又是改革开放30周年,60年一个甲子,今年正处在过去30年和未来30年的中间点上,这让今年的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具有了史诗般的内涵,厚重而深远。

  在启动仪式上,央视经济频道总监助理许文广指出,年度人物评选旨在反映中国经济全貌,实现“一榜知天下”。今年的一份名单不止要解读2008年的中国经济,更要以改革开放30周年为坐标,面向未来,预见中国经济未来30年的发展方向。许文广介绍说,评选活动的主要内容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内容是4期特别节目,将分批邀请年度人物候选人到演播室,梳理2008年留给中国经济的精神财富,汇聚应对挑战、克服困难的力量。为明年1月24日的颁奖盛典进行铺垫和预热。第二阶段是2009年1月24日在国家体育馆隆重举行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

  比较往届的评选,此次评选将组成阵容强大的百人评委团,同时,通过互联网等方式吸引全社会各领域的参与,以更广泛、更人文、更具公信力的方式推举候选人。不仅关注不同领域的佼佼者,更关注具有社会责任、具备历史眼光、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具有引领性的远见卓识者。2008年不仅关注年度人物对年度经济的影响力,也看重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引领作用。

  新活动

  “寄语未来30年”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组委会还将通过设在官网的视频播客,向往届年度人物和公众征集关于未来30年的寄语,入围的“寄语”将以视频的方式在播客上进行展示。全国网民可以通过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官方网站,用视频短片和其他形式表达自己对未来的预言或畅想。

  经济频道总监助理许文广指出,面向全球的寄语“未来30年”征集活动,是今年经济年度人物特别评选最浪漫、最具想像力、最能寄托社会理想的全民参与活动。相信会有很多的人参与到这个具有深刻历史含义的活动中来。

  “当这个时代到来的时候,锐不可当。万物肆意生长,尘埃与曙光升腾,江河汇聚成川,无名山丘崛起为峰,天地一时,无比开阔。”许文广说,这是一位作家在记录1978至2008年中国企业史30年的时候,用诗一样的语言写下了他的感受。而再过30年,站在岁月的峰巅,回望来程,我们到底能走向何方?在这里,我们真诚地向您发出邀请,在这里留下你的寄语,让2008告诉未来,让我们在梦想中起步,在温暖中前行。

  一场万众瞩目、影响深远的年度经济盛会已经正式拉开大幕,在未来一段时间和更长的历史阶段,这一场盛会,将持续地吸引各领域人们的热切关注。2009年1月24日晚上,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中将揭晓谜底。

  相关链接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被誉为中国经济领域的奥斯卡,是中国国内最具专业品质、最有影响力的一项评选,创办于2000年,每年一届,今年是第九届。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每年设有10个年度人物奖,奖励积极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企业家、经济学家或者政府官员。这些人物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在当年度具有标志性新闻事件,在所属产业和行业具有引领性和前瞻性,致力于创造阳光财富,推动着绿色生产力。

  每年在10个年度人物中间评选产生一个年度人物大奖,中国海尔集团董事长张瑞敏、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等人都曾是这个奖项的获得者。另外,还设立一个单项奖(年度创新奖或其他)。同时会评选出一个社会公益人物——当年度重大公益事件的当事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韩建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