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中国工程院就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提出建议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孙闻)中国工程院26日发布《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研究》丛书,对2050年前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方向提出众多建议。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组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杜祥琬院士在丛书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必须遵循以下原则:符合中国能源发展的战略需求,大规模地替代化石能源、减少碳排放、降低能源对外依存度;资源相对丰富,有可靠的资源保障能力,可以大规模开发利用;技术成熟或有成熟发展的趋势,可以实现商业化或具有商业化发展前景;经济合理和环境友好,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总体要求。


  杜祥琬指出,未来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方向可以概括为:

  重点发展发电技术。近、中期主要大规模发展水电、风力发电,适度发展生物质发电,中、远期积极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因地制宜地发展太阳能热发电、深层地热发电和海洋能发电,达到大规模替代煤炭等化石能源,为改善能源结构和减排温室气体做出重要贡献。

  积极稳妥地发展生物质液体燃料和生物基工业制品替代石油。近期发展技术较成熟的以木薯、甜高粱等为原料的燃料乙醇,中、远期利用农林废弃物等纤维素类生物质生产燃料乙醇等第二代生物燃料,以及生物塑料和化工产品,大规模替代石油制品,为减少石油对外依存度做出一定的贡献。

  因地制宜地发展可再生能源热利用和燃气技术。近期主要发展和普及太阳能热水、地源热泵、地热采暖和制冷技术,中、远期积极研究和发展太阳能采暖、制冷等建筑应用技术以及工业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等,为改善城乡人民生活特别是农村居民生活用能条件做出较大贡献。

  杜祥琬介绍,积极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健康发展一直是中国工程院关注的重要问题。2005年10月,在有关部委、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工程院启动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该项目分设风能、水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共4个专业课题组和综合组,20余位两院院士、100多位专家参加了项目的研究。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祥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