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保、防平衡术:银监会问策商业银行

  “近期总行在研讨明年发展问题时,提出一方面要保持贷款增长,另一方面又要经受住严峻风险关口的考验,确保新增贷款的质量。”12月26日,工商银行某一级分行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

  记者调查了解到,最近不少银行审批的项目大量增加,授信工作的难度也随之增大。

银监会相关部门也正在征求商业银行及地方银监会的意见,以保证在信贷增长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风险。

  而商业银行方面则希望监管部门能出台一些更具体的政策指引。

  “现在,授信工作的强度、难度空前增加了,必须要‘精确制导’。”12月25日,一家大型上市银行授信管理部门负责人直言。

  监管部门已经在行动。“为做好当前信贷支持工作,银监会已提请国务院对11个行业及产品的相关规定进行重新细化评估,合理设置一定容忍度,然后发布出来,银行就可以对照着做好授信工作。”一位银行监管人士透露。

  “保、防“辩证法

  近日,多家商业银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银监会相关部门向各家商业银行总行和地方银监局发出通知,收集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于三类问题的反馈。这三类问题是:保增长和防风险存在什么问题、需要监管部门解决什么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意见。

  “这说明银监会已经意识到银行在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困难。”上述大行授信管理部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监管部门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反馈,而该行也已上报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在保和防的具体问题上,我们希望监管部门能够有一些更为具体的政策指引”。

  这一要求似乎越发迫切了,目前在保增长的政策导向下,大量的项目贷款申请涌向商业银行。

  “这段时间忙疯了!我们这儿项目特别多,到处借调人员来做审批。在当前的各项措施刺激下,各家银行审批的项目大量增加。”前述大行授信部负责人直言。

  12月25日,工行某东部一级分行负责人透露,现在他们非常重视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信贷支持。今年四季度的贷款增量为70多亿元,达到今年全年的近三分之一,全年的信贷增幅达到15%。

  但“总行同时要求,必须确保经济下行趋势中信贷资产的质量稳定。要对一些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较大的行业控制,加强对一些受国际金融危机、经济下行影响较大的行业及相关产业链贷款风险的风险监测。”前述工行一级分行人士称。

  此前银监会提出,当前要救急、可能还得要救穷,但决不能救乱。救急、救穷就是对于那些基本面尚好但受大环境影响、1-2年内仍遇到困难的企业。比如行业排头兵,有技术、有规模、有竞争力、有重大影响的企业,要适当放宽相关贷款条件,支持其闯过难关。

  一直以来,银行都是晴天送伞,雨天收伞。“现在提出救急、救穷,我们都理解应该这样做。但具体到一个客户身上的时候,是帮他一把还是防范风险,这是两个方向的动作,如何评判有时很难把握。”前述大行授信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也是该行向监管部门反映的困难之一。

  “大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是,进出口行业肯定不容乐观,制造业相对也会受到很大影响,信贷质量比较危险。”12月26日,一家股份制银行风险管理部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该负责人还表示,消费信贷也难以指望其大幅增长,因为个人住房贷款增长压力很大。

  “剩下的是银行只能去冲固定资产投资,这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投资机会,但贸然进入风险还是很大的,比如资本金都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去放贷。所以银行面临两难。”上述股份制银行风险管理部负责人直言。

  “我们向监管部门反映,保增长、扩内需,促进经济发展,贷款投放需要上,但注意结构调整和优化,其实这个问题复杂性很大。”前述大行授信部门负责人称,“因为调整经济可能是个阶段性动作,但商业银行的授信真正投下去之后,影响是比较长期的,不可能一年后全部收回来,所以银行的压力很大”。

  而结构调整也成为招商银行2009年的信贷策略的主题词。

  “我们将对当前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加大贷款结构调整力度,对行业内的产能落后企业进行压缩和退出,将腾出来的贷款主要投放于产能先进的大型骨干企业集团。”招行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对于各家银行均持审慎态度的房地产企业开发性贷款,招行有着自己的想法。“对那些资金实力很强、负债率较低、高价土地储备较少的优秀企业及土地成本较低、有地段优势的优势项目,我们会适当进行信贷支持。”招行有关人士介绍。

  期待具体指导

  在给监管部门的建议中,前述大型上市银行希望既能把经济搞上去,又能实现结构优化,真正改善扶持企业的经营状况。但这需要监管部门加强具体指导。

  此前一位银监会高层表示,要做到“有保有压”,但两者都要有根有据。而在前述银行监管人士看来,最大的根据是国家发改委等宏观部门制定的产业指导目录,它规定哪些行业可以支持,哪些行业应予限制,哪些产能过剩。

  但上述大行授信部门负责人仍然希望能够有进一步细化的政策指引。

  其实,对于“保”的领域,11月中旬监管部门已对大型银行进行窗口指导,要求要重点加强对七个领域的金融服务。

  这些领域主要包括,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包括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如城市电网改造、铁路、机场、高速公路网等;积极缓解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技术改造、兼并重组领域;生态环境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医疗卫生体系及中小学校舍建设;城市低收入居民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灾后重建。

  “我觉得由监管部门来明示哪些贷款该放,哪些不该放,是不现实的,监管部门应该利用这个时机,增强银行的抗风险能力,提供一些服务帮助其强身健体。”上述股份制银行风险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

  他建议,首先监管部门要帮助银行提供资本充足率,目前一些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徘徊在8%的监管红线附近,需要各方允许其通过发债或者其他方式提高资本充足率,提供流动性管理能力。

  其次,“银行现在的中长期贷款占比已经比较高了,因此银监会要求控制中长期贷款占比,但明年如果要投入到固定资产投资信贷,中长期贷款占比势必还会提高,希望银监会对此不要过于严厉。”上述股份制银行风险管理部负责人续称。

  他的第三个建议是,在不良资产核销方面,希望放宽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等的呆账核销条件;在拨备上,鼓励银行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多提拨备,银监会已经做到了这一点,而在经济往下走的时候,可以适当允许少提拨备,熨平经济周期。

  在“保”与“防”的问题上,商业银行自身也需要修炼内功。

  “在经济下行周期,招行将继续强化并综合运用信贷政策、检查、预警、限额管理、权限管理、放款核准、分类拨备等信贷管理措施,最大限度地提升信用风险管理水平。”前述招行人士称。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