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人民币结算将使云南与东盟货物贸易全面提速

  如今,在中国西南地区的边境线上,运用人民币与中国居民进行交易,已经成为很多东南亚商人的首选。人民币结算给边境贸易带来的便捷,将使云南与东盟货物贸易全面提速。

  长期在云南从事日用品进出口的中国商人王斌告诉记者,越南商人对东南亚金融危机时人民币不贬值且保持坚挺的势头记忆犹新。
而在中国银行开展了多项边贸结算业务后,很多商人自然愿意选择人民币进行交易。

  越南一贸易公司经理阮氏秋表示:“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不用经过换成美元这道关,省事又划算。”

  云南省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朱振明认为,缅甸、越南、老挝政府或民间所拥有的可兑换货币(美元等)十分有限。近年来中国政治稳定、进出口贸易不断扩大、外汇储备不断增加,与周边国家的商贸、投资、旅游、探亲等活动越来越频繁,大家乐意接受人民币作为计价结算货币。

  记者在中越、中缅、中老边境采访时了解到,多年前,由于边境地区没有正式开通货币兑换业务,不少“地摊银行”成为“中介人”,为双边贸易企业和民间往来提供着结算需求。

  1993年,中越两国央行签署了《中越关于结算与合作协定》,中越银行间才逐步建立了边贸结算合作关系。2008年3月,中缅双方共同签署了《会谈备忘录》,其中谈到双方边境口岸贸易拟用人民币结算。而在其它没有正规兑换货币机构的边境地区,仍利用“地摊银行”延续着传统交易。

  云南省商务厅厅长孙小虹说,日前,中国政府已将云南、广西与东盟的货物贸易纳入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云南将逐步在对周边国家的贸易中采取人民币结算,谁先使用,谁就先得益。

  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外汇市场受汇率剧烈波动,对中越双方贸易影响很大,美元汇率经历了上半年的大跌到下半年的大涨,越盾汇率波动也很大,而人民币的币值一直比较稳定,且稳中有升。可见要帮助危机中的企业尽可能多的规避风险,人民币结算是很好的方式。

  孙小虹介绍,云南省商务厅会逐步跟周边国家的政府探讨关于人民币结算的问题,并首先在越南、缅甸、老挝、泰国等周边国家推广。

  东盟问题专家认为,人民币实际上已成为区域性国际储备资产,但为了适应这一系列新形势的变化,中国政府应进一步促进边境贸易的发展,规范和方便双边商贸结算和流通渠道,确立人民币在边境贸易中的结算货币地位。同时,为人民币从边境贸易中的国际区域性货币向自由兑换国际货币的发展提供一些经验和奠定基础。

  根据昆明海关统计,2007年,云南与东盟国家贸易总额达到30.3亿美元,与上年相比净增8.6亿美元,东盟国家成为云南对外贸易规模最大、活力最强的市场。今年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而稍有下滑,前11月双边贸易额为25.1亿美元。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孙小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