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圣诞不见“橱窗”行情利好难改“小非”减持

   □姜韧

  历年圣诞节前后海外股市皆有基金经理粉刷市值的“橱窗行情”,但是今年由于那斯达克前主席麦道夫“庞氏骗局”案的引爆,导致海外基金赎回压力增加,因此圣诞节前无心恋战;境内基金虽然不涉及保本理财,但亦因短暂流动性紧缺而作壁上观,因此A股天平向空方倾斜,央行降息、汇金增持、公司回购等诸多利好难撼“小非”之单项利空。

  A股流动性泛滥之际,选股“以大为美”,而现在A股流动性紧缺之际,则选股“以小为美”,近期涨停榜单中小市值股票明显占优:周一,生意宝东南网架、川大职能、全聚德澳洋顺昌中核钛白帝龙新材水晶光电瑞泰科技伊立浦奥维通信三特索道海鸥卫浴川润股份中钢天源粤传媒等深市中小板股票大面积涌现涨停榜单,细究这轮中小板股票累计涨幅,涨幅逾70%的不在少数,但是同期更不乏创始“小非”股东套现案例出现,其中尤以七喜控股某位高管“小非”股东借股价涨停之机套现案例为典型,令投资者顿生警惕,游资追逐也变得兴味索然。

  周二,央行降息利好兑现,但是“小非”及高管股东借势套现的风潮令利好遁形,当日A股上证综指近百点大阴棒跌幅更导致近百家股票躺在跌停板上;周三,即便透出汇金公司在股指暴跌过程中继续护盘的信息,但是投资者似乎更担忧随后数日将有巨额“小非”解禁的中国太保海通证券等大型股的抛售压力。由此可见,近期A股疲软的根源在于“小非”抛售压力。

  投资者应对之道在于适应和辨别:首先是要观察估值坐标,以海通证券为例,原先由于限售股与流通股比例过于悬殊,因此估值高于券商板块均值一倍以上,当限售股蜂拥而出之际,股价被迫接轨券商股均值而出现硬着陆现象;其次要看“大非”股东的实力和态度,中国太保及海通证券另有一殇,即“小非”股东繁多,但强有力的控股股东形象却模糊,相比较而言汇金持股的三大行以及“大非”股东控股的中国人寿则市场并不十分忧心限售股解禁压力,而更关注估值。

  值得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根据估值标准判断,短期估值矫枉过正之后的中国太保可能会出现“见底回升”的复苏现象,原因就是中国太保的估值已过度偏离保险股均值,利空出尽可能就是利多。

  相对中国太保可能出现的股价复苏迹象,前期股价抢眼的太行水泥等彪悍牛股则有筑顶迹象,而本周还出现类似长航凤凰外运发展等热点股攀登涨停短期高峰之后,再借利好题材顺势下山的“见光死”现象,这告诫投资者在A股“L”型筑底阶段,选股仍需遵循守株待兔的“地雷战”技巧,切忌长途奔袭追逐流星。

  虽然圣诞节全球股市难见粉饰“橱窗”之举,但是1月初美国候任新总统奥巴马将宣布一项继1929年大萧条以来规模最庞大的刺激经济计划;而A股在明年初也将会受到更多的政策惠顾,一如1995年、2004年岁末,A股正在沉默中积聚能量。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