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金融危机阴霾下一枝独秀 全球军火交易依然红火

  12月22日,有“死亡商人”之称的世界头号军火贩子、俄罗斯军火走私商维克托布特在泰国曼谷受审。中新社发

  当地时间12月25日(北京时间25日晚),俄罗斯国防部陆军防空部队司令米哈伊尔克鲁什少将在莫斯科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乌克兰表示了强烈不满:“最让人感到不愉快的是,在俄格军事冲突期间,乌克兰在现代史上首次有意地参与了反对俄罗斯的战争。首先,这是指格鲁吉亚使用了乌克兰供应的防空装备。”武器的转让在外交事务中敏感如此,而在金融危机下,军火生意红火的现状更加发人深思。


  遍地危机 一枝“独秀”

  眼下,军火贸易在一片萧条中成为一枝“独秀”,异常红火,大宗交易层出不穷。12月23日,法国和巴西一项总值86亿欧元的军火协议在里约热内卢签署。土耳其《祖国报》报道称土耳其准备花费10亿美元向俄罗斯购买32架攻击直升机。黎巴嫩国务部长纳西卜拉胡德21日也透露,美国正在考虑向黎提供“塞斯纳”侦察战斗机。

  根据4月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2007年,美国的武器出口交付额以74.54亿美元居全球首位,俄罗斯和德国分别以45.88亿美元和33.95亿美元位列其后,第四位是法国。

  2008年各军火制造大国的武器出口继续增长。美国媒体报道,美国2008财政年度的海外军售总额达337亿美元,比去年的233亿美元增长45%,并创下15年来新高。俄罗斯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近日称:“俄罗斯今年军事技术合作方面的出口额超过80亿美元,国防订购额超过330亿美元。”法国国防部长埃尔韦莫兰10月表示,预计今年法国军火订单总额将达60亿欧元,比去年增长10%。他还定下目标:到2010年法国军火出口总额达到70亿欧元,全球市场份额达到13%。

  “钱”与“和” 互相矛盾

  “维和”、“援助”通常是军火出口国为武器交易提供的一套漂亮说辞。美国政府曾表示,军售可以加强美国与他国的双边防御联系,进一步保障美国安全。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纽约智库——世界政策中心的调查表明,在全世界25个处于战乱的国家中,美国的武器卖给其中18个国家。

  军火出口国在“钱”与“和”的矛盾中选择了前者。美国的军工厂每生产1300亿美元的产品,就能拉动1个百分点的GDP增长,每增加10亿美元的军工生产,就能新增上万个就业机会。而美国目前受金融危机重创的汽车、飞机、机械等行业,都可以由军工产品的生产直接拉动。难怪最近当美国空军向国会申请批准增产60架F-22战斗机后,参众两院防务拨款委员会主席和共和党要员都向国防部长盖茨写信表示支持。他们害怕涉及近44个州1000个零件供应商的飞机制造企业一旦订单不足,将造成大量员工失业。“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国家最急需的是保证就业岗位。”

  无独有偶,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国家目前大多数处于历史上最安全稳定时期,军火产品内需不足势必推动其增加对外军售,更重要的是,借此可以拉动经济,缓和金融危机。

  交易红火 担忧深重

  华盛顿的智囊机构新美国基金会12月11日发表报告说,美国兴旺的军火交易正在加剧世界各地的不稳定。《纽约时报》称,美国国防部8月底数据显示,近几年更多国家加入购买美国军火的行列,包括阿根廷、阿塞拜疆、巴西、格鲁吉亚、印度、伊拉克、摩洛哥和巴基斯坦,而中东地区是美国军售的重要市场。

  美国在军火市场上还有强敌,今年8月,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米哈伊尔德米特里耶夫称:“有10至15个外国伙伴在排队购买俄罗斯的新军事技术设备和武器,其中包括印度、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和几乎所有中东国家。”据法新社报道,德国出口了大量武器到一些发生武力冲突的国家如阿富汗、印度、以色列、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和泰国。

  在中东、印巴、阿富汗等地区增加军售犹如火上浇油,更增添了世界局部局势动荡因素及其忧虑。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霍华德贝尔曼认为,军售“可能演变成无休止的军备竞赛,结果可能损害稳定”。来自美国华盛顿的军控与核不扩散中心的分析师特拉维斯夏普也担心:“一旦向另一个国家出售武器,你不能控制他们使用武器的方式。”(郑兴 曾 响)

  世界经济步入严冬,国际政治活动反而升温。12月22日至23日,法国总统萨科齐作为欧盟轮值主席,与巴西总统卢拉在里约热内卢举行了一场欧盟—巴西峰会,并借机向巴西大卖武器。

  法国卖出拉美首艘核潜艇

  今年9月,巴西发布国防现代化计划,其中就包括从法国购买一艘核动力攻击潜艇——这是拉美的第一艘核潜艇。

  美国媒体17日披露,美国海军取消向两家军火商求购一艘新型战斗舰的计划,理由为预算不足。

  美军工行业分析师认为,由于政府投入大量资金救援金融机构以及过去几年用于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军费过多,布什政府任期内军费开支连年大增的趋势是否能延续成疑。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