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刘鸿儒“中国金融改革50件大事评选”讲话

  ?刘鸿儒:各位同事,我78岁生日过完了,今年开始很多社会职务都退了,上镜头的会基本不参加了,因为我没有什么新词。刚才我跟贵鲜说,对于现在的问题没有研究,喝点小酒、打点高尔夫就可以了。

  那么,这个会为什么来?金融时报打了几次电话,我在人民银行工作的时候,金融时报的创办人之一,党组定的时候参与定报这应该支持。
另外搞金融改革30周年的50件大事,我作为一位见证人应该来助威一下。

  我来了要讲就要讲一个感受,我们的金融业首先是银行,地位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巨大的变化。你们体会和我的体会不一样,为什么?因为我年岁大了。邓小平说得真准,改革开放初期他说你这个银行是会计、出纳,后来加上了金库,必须办成真正的银行。后来,到上海又说了一句话,大家注意了没有?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你看他说得准不准,现在看看1997年金融风暴引起全世界的危机,这次也是金融危机开始的。过去我们念书的时候都说经济危机,很少说金融危机,可见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也就是说金融地位的重要性。

  这从会计出纳发行处到了现代经济核心,这种变迁是革命性的变化。我最近出了一套书,本来说是探索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之路,把我经历的资本市场发展过程整理了一下。出版社的同志们挺有水平,名字改为《突破》,源于中央的一段讲话,改革重点是按“突破”,这个是循序渐进,我想这是有改进。我们30年的改革是一系列重大的突破,我给博士生讲课讲了10个突破,给学生们细说了。“突破”大家想想,我们的突破理论近期的突破,从商品、货币、信用、资本,这个理论、体系、观念反过来了,过去批判的现在要做了,要认定了。我们金融体系的突破,一家银行变成整个的多个机构并存的多种金融体系,我们没有中央银行制度,建立了中央银行制度,建立了宏观调控体系,现在从行政为主转向经济为主,这样的突破是很重要的。刚才我和贵鲜在下面聊天,没有中央银行制度的建立,整个金融改革、整个金融业的发展是难以想象的。我们国有银行怎么走这条路又有了巨大的突破,搞股份制商业银行。我们的金融市场从否定到建立一直到系列化,这是重大的突破。我们的对外开放从封闭变开放,这是多大的突破。我记得我们以前的老行长在世的时候,最早的建议对改革开放的建议,是建议中国香港银行吸收的存款拿到国家来用,是特批的。现在是什么机会?外汇管理体制,现在从严格的行政管理变成逐步走向市场,成为全世界关心。我们的监管体系原来一家银行包揽,越来越分,细分成这么多国家,将来还得发展是一个完善的过程,这些变化都是十分巨大的突破。

  我再讲一个小故事,干人民银行的人困难时期经济出问题了,说你票发多了,中央就查。人民银行后来调回来了,出问题了老行长找我说起草报告给党组,党组定了报告。原来人民银行国务院直属机构副部级单位,是可有可无的单位,邓小平批了报告变成了正部级,原来曹老是副部级单位的一把手,原来没有。现在你看,中央银行的地位,这个金融业的地位,它的影响之大。是我们搞金融业的人眼看着这个变化惊人,也眼看着这个担子越来越重,出了事不骂别人,就骂银行,就骂证监会、保监会。刚才还说了上面的日子不好过,我说出了事的时候不是找挨骂的替罪羊,挨骂是挨骂说明了是重视。想当初副部级的谁理你,都是财政部的事。

  所以,这样的变迁我们要看到对中国今天和未来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接下来我们这条路怎么走,也是十分重要的。在30年的改革历程当中,为了探索这条路,全世界金融业和全社会各界做了大量的研究、考察、访问、比较、分析、试验,走到了今天。

  金融危机出现之后,它又提示我们这条路要进一步的重新思考,下一步怎么走?后30年怎么走?这是需要研究的大问题。我跟学生讲,起码有三件事你们做学生的要好好研究一下。

  第一,创新和风险怎么处理。风险大出了问题了,比如说衍生品,是不是我们就取消衍生品,不干了?还是说要干,怎么干?又比如说国际经验我们一定要汲取,中国情况一定要结合。但怎么个结合法?历史教科书里面和我们过去研究书里的文章写的,都把发达市场国家的金融模式作为标杆,张口美国闭口美国,大家都是这样。证监会有一段会计事务所都不想用中国的,非要用外国的。这样的话,中国的路怎么走?但是也不能因此完全搞国产,我们就闭塞了,外国的好东西怎么接受?刚才讲的,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又怎么处理?现在金融危机之下,全世界市场力量加大了,政府力量加大了,市场怎么办?我们过去讲的市场化的道路是不是不对了,怎么结合?结合点在什么地方?刘新华写的论文,当年我是主席,就讲市场和政府,结合起来了。

  我觉得我们金融界的同事们,当然我没有这本事了,年龄大了没有这份精力了,大家就研究金融市场这条路怎么走。资本市场的书我是讲历史的,写了探索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之路。整个金融业,我们的金融市场的发展之路,前一段成功之处、不足之处,下一步怎么走?国际经济怎么研究、怎么比较、怎么分析?如何在发展中、创新中强化监管和减少损失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都要留给在座的各位好好研究。

  谢谢。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