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证监会动员:随时准备推创业板

  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将吸引更多关注高新科技创业企业的新资金入场

  证监会正在动员各派出机构做好随时推出创业板的准备工作,相关配套文件基本成型。

  权威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日报》透露了上述消息,并称创业板的发审将由证监会公众公司监管部(曾用名“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办公室”)主导。

相对于之前的“适时推出创业板”,“随时推出创业板”的提法,似表明离创业板更近了。

  据悉,12月中旬,证监会一位高层在内部协调工作会议上谈到,要做好随时推出创业板的准备工作。该讲话精神已经发送到证监系统各派出机构要求学习。

  “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审批流程还有保荐人制度这些配套文件都已经基本成型,相对于创业板的IPO管理办法,这些配套文件的制定其实更为复杂。”上述人士表示。

  谁来主管创业板的发审工作是争论焦点之一。上述权威人士表示,证监会的公众公司监管部按计划将主导负责创业板的发审工作,考虑成立由35位发审委委员组成的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创业板企业的商业模式、盈利情况很难通过现有发审委的审核,必须成立另外的发审委。”

  擅长保荐中小企业的平安证券总裁薛荣年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如果成立针对创业板的新的发审机构,发行门槛可以迥异,但是审核理念、流程应会和主板审核保持一致。

  12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到要“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适时推出创业板,逐步完善有机联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自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答记者问时表示适时推出创业板以来,创业板进程并未如预期之快。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表示上半年推出创业板,但创业板IPO管理办法4月份征求意见以来并无下文。

  创业板的推出将为急需资金、处于产业结构转型中的中小企业带来新融资渠道,但会否对大盘带来不利影响?薛荣年表示,这种担忧是不必要的,“创业板资金分流不但小于主板,而且会吸引更多关注高新科技创业企业的新资金入场。”

  薛荣年说,投资者和创业企业已经为此期待十年,而且经历熊市后也已更为成熟,对如何判断创业企业的价值应更为理性。

  薛荣年表示,在去年的牛市期间,发行市盈率接近30倍的案例层出不穷,而今创业企业心态已经转变,不再期待30倍的高市盈率,“我们正在培育十几家创业板待上市企业,其中高科技企业顶多能到15倍市盈率,传统行业的企业可以到10倍到12倍市盈率。”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18亿亩土地红线能否取消
·周久耕只是被免局长职位 书记职务继续当
·实话实说:电力系统降薪只是一场闹剧
·有感于“王石改口:买房不必再等三四年以后”
·南京某企业过春节向官员送礼的清单曝光
·知情人曝高校排行潜规则:谁给钱多谁排名靠前
·玖龙纸业破产背后的秘密---张茵可能要潜逃
>> 更多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荣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