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李嘉诚隐身首方“举牌”光华?

  股价在近两个月内暴涨超三倍的光华控股(000546)昨晚发布公告称,公司被首方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下称“首方投资”)“举牌”,将于今日起停牌核实情况。

  公告显示,光华控股于12月26日中午收到首方投资传真函件,称其于近日买入光华控股股票,截至12月26日,共持有839.566万股,其一致行动人李舟崀持有8.93万股。
由此,首方投资及一致行动人持有光华控股848.496万股,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光华控股已发行股份的5%。

  相关证券法律规定,为防止机构等操纵股价,投资者若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时,应在3日内通知上市公司并予以公告,也就是常说的“举牌”。

  可查资料显示,此番“举牌者”首方投资是首长四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首长四方”,0730.HK)的全资子公司,而首长四方为首钢集团和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的合资企业,其中李嘉诚持有首长四方14.16%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首钢集团旗下首钢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持有首长四方47.45%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

  耐人寻味的是,首长四方也于12月23日起在港交所停牌,等待发出相关交易公告。

  长江实业是香港数一数二的房地产企业,这与光华控股大股东开元国际试图做强做大的房地产业务看似不谋而合。

  事实上,就在上周四,光华控股刚刚因为股价连续三日涨幅累计超过20%而停牌了一天。而根据光华控股股票连日来的暴涨走势,不少市场人士纷纷猜测,光华控股是否又要进行重组?

  由于业绩始终不尽如人意,过去的十年间,光华控股几乎一直处于持续不断的重组之中。

  最新的一次发生于今年5月份,江苏开元国际集团轻工业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开元轻工”)取代新时代教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时代教育”)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这亦是光华控股在近三年内的第二次重组。开元轻工的母公司开元国际集团欲将优质地产类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以进一步发展其房地产主业。

  不过,光华控股于上周五发布公告明确否认了重组传闻。光华控股第一大股东开元轻工称,“自公告之日起,未来三个月内不再就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行商议和筹划。”

  当天,光华控股的走势让人瞠目。从早盘复牌后快速下跌至8%,到午后拉升近涨停,振幅高达19%。

  时隔仅两天,光华控股于昨晚发布了首方投资“举牌”公司的公告。

  “首长系”显然精于资本运营。可查资料显示,今年7月,爱建股份(600643)公告称,首长四方母公司首钢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参与该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认购,成为爱建股份的战略合作伙伴。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嘉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