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政府放宽二套房贷 银行左右为难

  继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要求放宽第二套房贷款条件之后,最近上海又出台了更为激进的地方版。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对楼市低迷带来的负面效应越来越担心,出台的救市政策尺度也越来越大。

  例如21日国办文件规定: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可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

而一周后出台的上海“新八条”直接省略了“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限制条件,没有提出限制第一套房产的面积大小,第二套房贷“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

  以房产业内的眼光来看,除了“购房入户”、“购房退税”这些争议颇大的优惠政策,政府能给的政策基本都给了。

  但政府部门对房贷政策的意见毕竟是指导性的,银行在房贷业务方面早已遵循商业化运作的规律,在具体对待不同资信状况的客户时,还会给出不同的答案。

  一方面银行需要争夺宝贵的房贷客户,从这个角度看,是非常愿意不折不扣执行7折优惠利率的。随着央行不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本来流动性就非常宽裕的商业银行手中又多出了几千亿现金。商业银行宁愿把现金交给央行吃1.62%的存款准备金利率,也不愿拿在手里,因为很少有放心的渠道可以放贷。除了中央准备投资的基础设施和并不需要资金的部分央企,个人房贷实际上仍然是最安全的贷款。

  从总量上来看,到2007年底个人房贷总额约4万亿元,而到2008年中国的个人存款总额约为20万亿元。与欧美许多国家1:1的比例相比,中国的情况依然处于非常安全的区间。

  从个人房贷的违约率来看,虽然近年开始上升,但一直保持在1%以下。即使今年遇到前所未有的全球金融危机,作为“主流房奴”的城市白领也不会遇到大规模裁员的状况,房贷违约率也不会出现爆发式上升的局面。

  但另一方面,银行从内心来说非常不愿意执行“7折优惠”。在多次降息之后,作为房贷主流的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经降至5.94%,7折之后只有4.158%。而目前最长的5年期存款利率虽然经过多次降息,仍有3.60%,简单计算的利差只有0.558%。这点利差还不够覆盖银行的运营成本。当然银行整体的融资成本没有那么高,曾经有过不完全统计,很多银行为存款付出的利率成本不到3%。因为短期存款和活期存款是银行存款的主流,其中利率为0.36%的活期存款就占金融机构各项存款的40%左右。但中国的商业银行90%左右的利润仍来自于存贷利差,存贷利差的不断缩小仍然给商业银行非常大的压力,尤其是目前各家银行手中都积存了大量存款不敢贷出去,贷存比不断下降,这些只消耗成本不产生效益的资金运作不好也会吞噬大量的利润。

  左右为难的银行只好不断观察竞争对手的动向,以免吃亏。转眼就到2009年了,但绝大多数银行仍然没有明确自己的房贷政策,而且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存量客户身上,大银行希望少付出成本拉住老客户,小银行则希望通过这次机会挖对手墙脚。至于新买第二套房的客户,因为楼市太低迷,成交量实在太小,还远远没有得到他们的关注。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18亿亩土地红线能否取消
·周久耕只是被免局长职位 书记职务继续当
·实话实说:电力系统降薪只是一场闹剧
·有感于“王石改口:买房不必再等三四年以后”
·南京某企业过春节向官员送礼的清单曝光
·知情人曝高校排行潜规则:谁给钱多谁排名靠前
·玖龙纸业破产背后的秘密---张茵可能要潜逃
>> 更多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