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专家建议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创新

  日前,在由中国金融学会等主办的“2008中国金融论坛”上,有关专家认为,中国在这轮经济调整周期中需要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加大金融创新力度,逐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

  警惕国际货币体系重大变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金融危机的表面原因是金融监管不利,危机的催化剂是金融高杠杆化,而深层次原因是美国的宏观政策的错误。
美国认为通过全球化战略,只要保持资金的流动性,就可以分享他国的收益,认为他国的高储蓄、低消费能够永远支撑美国的高消费、低储蓄。

  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李扬判断,当前虽然经过了严峻的金融风暴考验,但是国际经济体系和国际货币体系基本没有改变。他认为,目前由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落后国家形成的国际分工链条和国际分工体系没有受到冲击,这决定了全球的经济格局不会发生变化,国际货币格局也不会发生太大变化。但是李扬也指出,必须高度关注美国去杠杆化过程,一旦去杠杆化导致美国国内储蓄率提高,那么国际经济格局和货币格局将会发生重大变化。

  加大金融创新力度

  夏斌认为,金融创新是中国金融30年发展的动力,金融创新同样是中国金融下一个30年发展的动力。但是不能简单地模仿全世界最前沿的金融工具,因为它们是一柄“双刃剑”。

  他表示,关键要看政府如何处理好信贷、货币供应量、信用这三个层次的关系。比如资产证券化,微观而言没有问题,宏观而论如果资产证券化导致信用规模失控,那么就会造成资产泡沫。在经济偏冷,银行信贷收缩的情况下,通过资产证券化来拓宽融资渠道对于经济整体是有利的。

  而李扬认为,未来人民币要逐渐走出去,人民币必须发挥重要作用。首先应推广人民币结算,但是中资机构不能形成对结算业务的垄断,要允许甚至鼓励外资机构用人民币结算;其次,应当大力推广货币互换之类的货币当局合作,通过货币互换机制的安排,将人民币的影响力传导出去;第三,应当支持和鼓励各种类型的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李扬强调,中国下一步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特别是发展短期债券市场。如果国内经济不能得到金融的有效支持,人民币走出去的步调也迈不出去,或者浅尝辄止。

  财政政策发挥积极作用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最近国家宏观政策的转型十分及时和果断。

  在配合货币政策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过程中,首先是总量配合,明年需要大规模增加财政赤字,而从现在情况看,财政上有足够的安全空间。其次是优化经济结构,要大力强化经济和社会薄弱环节和增加有效供给。支持三农的有关基础设施,支持交通与能源、材料方面的重点建设,贯彻区域发展战略,支撑改进基本民生的各类事项,支持走创新型国家道路的项目和投入。

  再次是财政政策应该在配合宏观调控的时候,实行结构性减税和税制改革,服务于长期的市场建设和机制转换。最后是多方协同配合,积极推进调动市场潜力的政策性融资。要大力构建风险共担机制和完善利益补偿机制,实现政策性金融体系和政策性金融机构市场的目标。
(责任编辑:克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