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回乡不回家:农民工如何再就业(图)

          回乡创业农民的大幅照片挂在街道两旁,被当地政府尊为“功臣”。 记者 韩俊杰摄

  挣得少了,只得暂时回家

  12月25日下午,18岁的王培景和几个姐妹在家乡河南省滑县县城逛街。“今天是圣诞节哩!要是在宁波,这街上不知道热闹成啥样了!”一个姐妹说。

  王培景的家在离县城几公里的老店镇西杏头村。去年5月,初中毕业的她和县里的数十名年轻人一起,在县劳动就业服务局的组织下,奔赴浙江宁波一家电子厂打工。
在那个生产电脑液晶屏幕的工厂里,她是流水线上一个繁忙的工人:每天工作12个小时,其中包含两个小时的吃饭时间。

  “虽然累点,但是工资还可以。”王培景说。刚开始的时候,她工作4天休息一天,每月工资1700元到1800元。赶上过节,每月能达到2000多元。对出生在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农村、只有初中学历的她来说,这样的收入让她感到很知足。

  但是,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工厂的情况开始慢慢发生了变化。“工作时间越来越少。从原来的四休一,到四休二,再到四休三,四休四,我们的工资也越来越少。算下来,每月工资就只有原来的一半左右,而且还有了工厂要倒闭的传言。”王培景说,“所以,11月20日,我就和很多老乡一起辞职,提前回家了。”

  对于工厂发生的变化,王培景并不清楚其中的原因。直到现在,她仍然对电视和报纸上关于金融危机的新闻报道没有太多的兴趣,更无法理解这场源自地球另一边的金融风暴,有可能就是迫使她提前回乡的直接原因。

  绝大多数返乡者计划明年再次外出

  “等到过完年,还得去南方打工。”王培景说,“其他地方的工资都太低了。那边的工厂多,这个不行了,就到其他工厂找找呗。”村里还有很多年轻人和王培景有着同样想法,回来这一段时间,他们大都到县城附近的企业了解了一下,发现规模较大的工厂太少,并且工资太低。

  滑县位于河南省北部的平原地带,这个农业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劳务输出大县。全县人口130万,农村劳动力有70万人。多年以来,该县大力引导和帮助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使32.5万剩余劳动力外出打工,实现劳务收入达18亿元,占农民收入的40%。

  该县劳动就业服务局12月19日公布的专项调查报道显示:截至今年8月31日前,该县留固镇、老店镇、城关镇、八里营乡、小铺乡5个乡镇的10个受调查的行政村人口总数为12478人,劳动力为6860人,外出务工1941人。9月1日至12月17日净返乡人数549人,占外出务工人员的28%。其中,因企业倒闭裁员、放假及工资降低原因返回的占总返乡人员的57.2%。同时,农民工回流已经从“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向内陆地区扩展。

  “目前,农民工回流人数仍在不断增加,估计今冬明春将迎来回流高峰。返乡人员中,绝大多数计划明年再次外出务工。”家住滑县老店乡负责返乡农民工统计的劳动信息员魏淑霞说。在该县调查的返乡人员中,拟在此外出的占83.2%,而有明确的在本地创业意向的人员则是0。

  滑县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李秋普说:“返乡农民工对金融危机了解不多,对明年的就业形势缺乏明确的判断,大多数人都认为目前的形势只是暂时的。对于这些打算继续外出的农民工,我们正在大力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提高他们就业竞争力。”

  本地就业应对民工返乡

  12月26日上午9点,滑县万家福超市一楼化妆品柜台前,23岁的店长助理张国军正在向新上岗的销售员讲解工作的注意事项。而两个多月前,他还在千里之外的浙江吴江一家电子厂,管理着数条生产线上的上百名工人。

  2006年元月,通过县劳动服务局的组织,他来到吴江一家电子厂。由于工作积极成绩优秀,张国军由原来的普通员工逐渐被提升为楼层主管,工资也由原来的每月1300元左右升到后来的2600元左右,最高时每月能领到4000多元。

  “从今年7月开始,就感到厂里的形势开始走下坡路。”张国军说,“厂里原来是让工人拼命加班,可是从7月开始,加班时间越来越少。到10月,加班时间不到原来的三分之一了。工人的工资也只有原来的一半左右,大批工人想辞职。我看形势难以挽回,就和几十个老乡一起辞职回来了。现在,听厂里的人说,工厂已经有大部分生产线都停工了。”

  虽然对工厂形势不好与金融危机的关系并不清楚,但是张国军对明年南方企业的形势的预期不像那些普通打工者那样乐观。“不是一家企业不行了,南方很多企业都不行了。”张国军说,“我感觉明年这个大趋势难以改变,所以必须得重新考虑工作的事情了。”

  回家不久,滑县万家福超市筹备新店开业,招聘员工300多人。已经提前在县劳动服务局登记的张国军前去应聘,并凭借出色的能力得到老板的赏识,成为店长助理。和他一样,共有十几名从外地打工返乡的青年,也同时进入该超市工作。

  “在县里,工资肯定不能和南方的工厂相比了。工资低点,可是离家近,消费也低,也不错。”张国军说,“只要好好干,应该也能干出点事业来!”

  帮助更多返乡农民工像张国军一样在本地就业,是滑县应对农民工回流采取的主要措施,也是工作的目标之一。为此,该县为返乡农民工开辟了求职服务“绿色通道”,开展就业服务咨询,知道有本地就业意向的回流农民工到县公共就业服务中心进行求职登记,根据他们的特长和企业需求,安置他们到县内企业就业,不仅解决了部分就业,而且解决了部分县内企业人才和技术的需求问题。

  走在滑县的大街上,街道两旁路灯灯竿上高高悬挂的“回乡创业功臣”的大幅头像十分醒目。该县招商局有关负责同志说,从2006年起,该县学习河南省劳务输出大市信阳市的经验,大力吸引外出务工成功者回乡创业,不仅发展了当地的经济,而且增加了当地的工作岗位,为回流农民工本地就业提供了机会。

  对回乡创业者,该县政府负责落实创业用地,提供小额担保贷款,而且可以享受招商引资企业的税费减免政策。截至目前,滑县共有返乡创业人员150余人,先后投入资金27亿元创办了纺织、建筑等企业,提供工作岗位数千个。而在滑县学习信阳市,4年来累计吸引务工者返乡创业24654个,年产值74亿元,带动就业近30万人。

  作为全国第一人口大省,河南是典型的劳务输出大省。据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公布的数据,该省目前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已达2150万人(其中有900万人在省内务工),劳务收入预计将达1700亿元。

  有报道说,截至2008年12月20日,河南省回流农民工377万人,其中受经济危机影响回流者占总数的60%。相关分析认为,该省农民工回流的增多,不仅是受经济危机的影响,与沿海省市在2008年年初实行的让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内地转移,让农村劳动力向流出地转移的“双转移”政策也不无关系。

  12月8日,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除积极服务引导返乡农民工重新就业和加强培训提高返乡农民工的技能素质和就业能力外,还重点要求各地通过落实相关扶持政策,鼓励支持返乡农民工回乡创业;全面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鼓励各类企业招用返乡农民工;同时通过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2月11日,从河南省巩义市劳动部门传来消息:该市设立专项资金150万元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目前已有16位农民工分别拿到3万到5万元不等的小额贴息贷款开始了创业历程。

  拿到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的巩义籍返乡创业农民杨学良说:“凭着这几年外出打工学到的东西,我想开一家农资超市。”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培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