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面壁10年只剩一层纸

  2008年是中国股市的“全流通元年”,人们对股权分置改革后的市场制度建设充满期待。但因遭遇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困难,股市改革进程出现变数,诸多预期的改革难以推出。另一方面,由于市场跌落和制度缺陷进一步显露,人们对改革的方略也有了新的认识。

可以说,2008年是劫难也是机遇,留下遗憾也留下了经验。

  “望眼欲穿”之平准基金

  民间高温101度,官方温度不可测

  2008年,中国股市遭遇连续暴跌,市场信心严重不足。不少专家提出建立平准基金,吸纳减持的大小非,稳定股市。广大普通投资者对此十分欢迎和期盼。

  对于建立平准基金,以第三任证监会主席周正庆的呼声最为突出,其表态被理解为半官方的声音。以周正庆为代表的人士认为,政府采取必要措施干预市场是世界各国的通用做法。当前应抓紧建立股市平准基金,对股市出现的异常波动及时干预。

  以北大教授曹凤岐等为代表的学者方队支持政府设立平准基金救市。外资机构以龚方雄为代表,他们也认为平准基金会推出。

  平准基金推出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但官方仍未正式表态。是在酝酿还是在搁置,悬念颇多。

  “望眼欲穿”之创业板

  面壁十年只剩一层窗户纸

  2008年创业板曾经如箭在弦,2009年也许顺势而出。

  创业板规划历经数年打磨,不断走向成熟。而自2006年底至2007年初,随着深交所重新筹备创业板的消息逐步明朗,各路资本也加紧打造围绕创业板的致富路径。

  2007年,清华紫光等创投概念股一度“扬眉吐气”,但创业板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 不能不令众多创业企业、创投人士心急如焚。

  2008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报告中指出建立创业板市场;3月21日,证监会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创业板上市公司设立四道门槛:两年净利不少于一千万元、股本不少于三千万元、主营业务突出、公司治理严格等。

  由于受A股持续暴跌和市场信心低迷的影响,创业板被无限期延迟。2009年,创业板或许能够顺利推出?

  “望眼欲穿”之股指期货

  离我们还有多远?

  在我国资本市场18年发展历程中,由于缺乏做空机制,“单边市”弊端明显,暴涨暴跌情况一再发生。股指期货作为“双边市”的重要工具之一,被寄予厚望。

  在股权分置改革初步完成后,股指期货作为制度创新的潜在主角成为市场焦点。

  2006年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CFFEX)在上海挂牌成立;2007年,《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等系列法规相继颁布,股指期货上市的法律障碍彻底扫清。

  2007年,券商开始了股指期货交易资格的争夺,纷纷兼并期货公司,期货公司价格看涨,券商成立了衍生品交易品部,对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交易摩拳擦掌。

  2008年的市场急剧下挫,打乱了推进股指期货的步伐,但股指期货筹备工作没有停步。今年12月初,管理层表示要“积极创造条件适时推出股指期货”。 事实上,经过两年多的精心准备,股指期货推出的技术条件已基本成熟,特别是在多家期货公司都推出了沪深300指数期货模拟交易后,有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意向的机构、个人投资者都得到了接近实战的演练,对股指期货的风险有了充分的认识。

  首家取得期货IB业务资格的银河证券,日前启动了开展期货从业资格集中申请工作。股指期货,离我们还有多远?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18亿亩土地红线能否取消
·周久耕只是被免局长职位 书记职务继续当
·实话实说:电力系统降薪只是一场闹剧
·有感于“王石改口:买房不必再等三四年以后”
·南京某企业过春节向官员送礼的清单曝光
·知情人曝高校排行潜规则:谁给钱多谁排名靠前
·玖龙纸业破产背后的秘密---张茵可能要潜逃
>> 更多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