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全球

经济下滑影响进一步扩散 拖累欧洲多国楼市(图)

图为法国首都巴黎一幢住宅楼在做外装修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今年以来,就在人们尚难判断美国房地产业何时见底的时候,欧洲房地产泡沫开始迅速破灭,法国、英国、爱尔兰、西班牙等国房价大跌。临近年底,经济下滑影响的进一步扩散使这些市场不堪重负。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的房地产市场目前看情况尚好。

  法国房市前景堪忧

  年初以来,欧洲几大房产市场不同程度地陷入危机。夏季以前,法国房产市场似乎还能独善其身,房产成交量及房价跌幅都不是很大。
但随着金融危机不断加剧,该市场突然加速萎缩。

  第三季度,法国新房销量同比锐减44%。8至10月,新房开工量、房屋建筑许可发放量同比分别大跌20.6%和24.4%。法国经济学家穆亚尔惊呼,即便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房地产危机时,法国房市都未出现过如此严重的萎缩。

  被视为房产市场风向标的二手房价格今年出现拐点。10月法国二手房均价同比下降0.7%,为12年来首次同比下降。而早在第一季度,法国新房价格就同比下降了3.5%。由于市场快速萎缩,新房积压量大幅增加,销售周期也翻了一倍,房价下降成为必然结果。随着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双双下降,连续10多年保持扩张的法国房地产市场迎来拐点。

  法国政府面对房产危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其效果很难在近期体现。法总统萨科齐宣布政府将采购3万多套新房,以确保房建市场健康发展,并保证建筑业不会出现大规模失业。政府还通过环保鼓励政策,为节能型房产提供各项优惠政策和补贴。本月初,萨科齐宣布了26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其救助重点即是汽车和建筑业。

  明年法国房市前景很不乐观。在金融危机逐渐向实体经济扩散的情况下,百姓考虑更多的是如何保住饭碗,而不是改善居住条件。由于房价已开始进入下降通道,不少有买房或换房意愿的人也采取了观望态度。

  法国政府对明年房产市场走势的看法也较悲观:明年新房开工量预计会降到33万套左右,比去年减少近1/4。新房开工量的缩小必将导致建筑业失业人数增加。

  英国房市陷入低谷

  英国经济已进入衰退期,在信贷市场继续紧缩、消费者实际收入下降和失业率不断上升的背景下,英国房产市场在短期内将无法走出低谷。

  全英建筑协会的数据显示,11月份英国房价同比下跌13.9%;而据英国土地登记管理局的数据,10月份英国房价同比下降10.1%。两项数据都表明,英国房价还在继续下跌。市场研究机构Global Insight欧洲首席经济学家霍华德·阿切预测,今明两年英国房价将分别下降14.5%和15%,到明年下半年英国房市才可能回暖。

  9月2日对英国房市而言是个重要日子,英国政府公布了总额约10亿英镑(1英镑约合1.5美元)的房市援助计划,并于3日起对17.5万英镑以上的住房交易停征印花税一年。该计划还包括:政府和房产开发商共同出资,向年收入在6万英镑以下的首次购房者提供最高相当于新房价值1/3的无息贷款,期限最长5年;政府将出资为数千个面临抵押贷款拖欠风险的购房者提供帮助。此外,英国还将拨出65亿英镑,用于未来3年的公共住宅计划。为了帮助房市尽早走出低迷和刺激国内经济,英国央行今年以来连续降息,目前基准利率已降至2%,为1951年以来最低水平。

  在政府的大力干预和央行的空前降息举措下,英国房市似有所稳定。但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房价还是可能进一步下跌,因为信贷市场依然萧条、消费者信心也严重不足。各银行目前正忙于改善资产负债表,即使面对政府反复施压,它们还是不愿放贷,即便是从政府获得巨额紧急救助的苏格兰皇家银行、莱斯银行和苏格兰哈利法克斯银行,也是口惠而实不至。

  全英建筑协会表示,政府刺激措施对房市作用有限,只有当英国经济真正复苏,消费者实际收入得以增长时,房产市场才会回暖。此外,分析师们还普遍认为,英国央行需要进一步降息才能对深陷低谷的房市起到较大推动作用。

  德国房市形势尚好

  在今年的全球房产市场上,德国是为数不多的例外。德意志银行旗下GSC地产基金总裁郑骢日前向记者表示,德国房价无下跌之忧,百姓无房贷还款问题,“可以说2008年德国地产无危机”。

  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德国房价仍以2.6%、2.8%和3.3%的速度加速增长,同时新建房屋和建房审批数量不跌反升,德国地产并没有趋冷迹象。

  德意志银行房产研究部主任托比亚斯·尤斯特日前撰文指出,“未来几个月,德国房市仍会令人安心。”他分析说,过去几年德国房价并没有飞涨,因此目前没有泡沫破灭的担忧。此外,近几年德国每年新建住房仅20万套左右,也不存在供给过剩问题。另外,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德国的房产信贷也是安全的,贷款者的信用状况在贷款前就已进行了严格检查。”

  当然,在全球金融危机环境下,德国房产企业、地产中介及地产银行、地产基金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德国阿瑞尔地产信贷银行分析师郝鹏向记者表示,“德国房产类企业是金融危机的受害者,而不是肇事者,这一点与美国和欧洲其他一些国家有着本质区别。”

  当前德国房产市场的困难,一方面是金融危机、经济衰退导致百姓手头紧,缺乏资金买房买地;另一方面是金融危机导致地产银行、地产基金融资困难,地产企业资金面也随之收紧。

  郝鹏表示,在金融危机下,德国政府迅速采取了两方面措施,确保金融危机不会演化成地产危机。首先,受惠于德国政府4800亿欧元金融救市计划,地产银行成为直接受益者;其次,为防止出现地产基金赎回潮,政府强令所有开放式基金全部转变为封闭式基金。

  对于未来德国房市的发展,尤斯特表示,“即使在当前经济衰退时期,德国房价至少也会延续过去平稳的状态。”同时一些新能源住房、低耗能房屋等可能受到欢迎,成为未来投资的重点。

  (综合本报驻巴黎记者芦龙军、驻伦敦记者陈文仙、驻法兰克福记者郇公弟报道)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