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如何应对农民工“返乡”

  黄栀梓

  11月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六个调研组赴部分沿海地区和中部劳动力输出省市进行调研。人保部官员表示,目前调研得到的农民工返乡率与往年相比“略显突出”,但是构不成所谓的“返乡潮”。农业部根据固定观察点最近对10个省市的数据调查,得出农民工提前回流量占农民工总量的6.5%。
因此,如以6%的回流量估计,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已有780万人提前返乡。笔者最近也有幸参与了一项有关农民工返乡的社会调查,对农民工返乡的成因和应对措施产生了一些认识与看法。

  时下农民工提前返乡,虽与春节临近农民工回乡过年有关,但更主要的原因还是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一些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甚至破产倒闭,农民工继续留在城里因不能满负荷工作工资大幅下降,生活成本较高而不如辞工早日回乡过年,或者是因为已经失业才不得不踏上返乡之路。对于农民工提前返乡是否构成了“返乡潮”,各级政府部门都应该密切关注、正视重视,如果出现认识上的偏差,必然导致应对上的不当,不仅会影响到农村劳务经济的增长发展,而且也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和谐。

  从目前返乡农民工的特点来看,他们大都是从东南沿海城市的机械制造、纺织服装、模具玩具、电子电器等行业失业返乡的,他们在这些行业的生产技术操作上具有一定的特长,而其中有些人因年轻时就外出打工,回乡后连农活都不会干,将陷入“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尴尬。对于这类返乡农民工的再就业,还有赖于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及时收集和发布城市就业市场信息,开展返乡农民工再就业招聘活动,组织返乡农民工在明年开年之后再输出,这并非是没有可能的。

  11月中旬,广东省官员曾在一个统计工作会议上宣称,该省前三季度虽然有5万多家企业关闭,但新注册的企业却有9万多家。这就意味着东南沿海地区仍然蕴含着巨大的就业潜力,只要那些新注册企业的生产规模与效益得以显现,现在返乡的农民工还是能够再回到东南沿海城市的新办企业打工的。

  再从目前返乡农民工的年龄结构和文化层次来看,他们大都是些年龄较大、文化水平较低的人。对于年龄较大的返乡农民工来说,他们都具有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的经验,对家乡也怀有深厚的感情和眷恋,长年在外打工也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可以引导他们回乡创业,出台相应的扶持、优惠政策,鼓励他们利用山地、水面等自然资源,大力兴办种植、养殖类的企业,也可以将其打工积累的资金投入到农副产品的深入加工、精加工之中,新办与种植、养殖业相配套的加工企业;对于一些文化水平较低、缺乏较高技能的返乡农民工来说,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则可利用他们返乡在家之机,引导和组织他们参加一些文化及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素质和技能,以此增强其再求职、再就业的竞争能力,以期在经济回暖,企业活力再现时谋求到更好的岗位。

  民生视点

  Life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