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乘联会三度上书:住房公积金改为住房和汽车公积金

  面对不见好转的车市,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三度上书,建议国家放宽汽车贷款条件,实施与房地产消费信贷利率相似的政策,逐步推动住房公积金向住房与汽车消费公积金的转型。

  汽车消费信贷利率太高

  继11月11日递交《关于促进国内汽车市场恢复较快发展的紧急建议》、12月9日递交《对<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的修改意见——降低购置税率》两个建议后,12月25日,乘联会第三次上书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和银监会5部门,建议从放宽贷款条件、降低利率、设立汽车消费公积金三个方面入手,创造宽松的汽车消费信贷环境。

  这份名为《把汽车业培植为经济复苏的先导行业的建议》指出:汽车消费信贷平均利率目前是基础利率的1.4倍,一些汽车金融机构的利率更高,而目前房贷利率是基准利率的0.7倍。贷款额相同时,汽车消费信贷每月偿还的利息比房贷利息高出一倍左右,这是汽车消费贷款占购车者的比例滑坡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世界范围内70%的汽车是贷款购买的。而在中国,这个数字从2004年的16%下降到今年的只有8%。

  乘联会指出,这几年人们的消费观念变化比较快,如果不是汽车消费信贷收得过紧,今年购车贷款的比例应该有25%以上,如果实施与房贷相似的政策,2009年汽车消费信贷最少可恢复到13%,使汽车市场能增长4%左右的销售。

  盘活4000亿闲置公积金

  2008年12月17日国务院发出《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选择部分有条件的地方开始试点,将本地闲置的住房公积金部分用于经济适用房建设。对于高达4000亿元闲置的住房公积金,乘联会认为如果能部分用于汽车消费,将使汽车市场有更大增量。乘联会建议,将住房公积金改为住房和汽车公积金,仅用于发放优惠的个人住房和汽车的消费信贷。

  实际上,国家有关部门已有所动作。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第十条再次强调,要支持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发展,拓宽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渠道。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如果我们国家的贷款购车比例能提升到20%-30%,就能消除目前车市的低迷状况。

  乘联会透露,其第二份“降低车辆购置税税率”的建议已经得到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的回复,称有实施的可能性,目前各部委正在认真研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