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防风险调结构 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全局

  本报讯 记者王小平? 张兰?方华报道?“2009年可能是新世纪以来保险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是挑战和机遇并存的一年,是保险业面临考验和经受锻炼的一年。”12月27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2009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明年保险工作,对于战胜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促进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吴定富首先回顾了2008年保险工作的基本情况。他指出,2008年是保险业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保险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参与抗击突如其来的两场特大自然灾害,稳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呈现出行业发展与服务大局相统一、保险监管与市场发展相促进的良好局面。据统计,截至11月底,全国共实现保费收入9150.5亿元,同比增长42%,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17.6个百分点。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2159.1亿元,同比增长17.5%;人身险保费收入6991.4亿元,同比增长51.8%。此外,保险赔款和给付支出2675亿元,同比增长32.7%。保险投资银行存款和各类债券占比86%,股票和基金占比11.7%,全行业共实现投资收益930多亿元。

  “但综观国际国内形势,实现明年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任务更加繁重。”吴定富指出,当前,保险业发展面临的总体形势是好的,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保险业发展的经济社会基础没有改变。特别是国家出台的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都为保险业拓宽服务领域、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提供了广阔舞台。但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进一步加深,其严重后果还会进一步显现,实体经济受到的冲击进而会影响到保险业。

  形势越复杂,科学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就越重要,就越需要把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与科学求实的态度结合起来。对于明年保险工作的指导思想,吴定富指出,保险业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创新,积极防范和化解保险风险,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全局,着力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坚定信心,应对挑战,促进保险业平稳健康发展。

  吴定富强调,保险业要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前提是自身要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要按照中央"保增长"的要求,紧密结合保险业实际,坚持"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要保证行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首先必须把风险防范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制定和完善风险预警制度,避免风险由点到面、由局部向行业蔓延,建立健全风险应急管理机制并及时进行信息披露。其次要积极推动保险业结构调整,按照突出主业的原则,促进保险业务结构调整,根据公司发展和市场实际促进销售渠道和资产管理结构调整,从而控制定价风险、利率风险及错配风险等风险。再次要加强保险市场调控,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同时,发挥监管的指导性作用,综合运用多种手段,进一步完善保险市场调控机制。?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