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保险分类监管新制度将于明年开始运行

  与往年不同,2009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早早地于12月27日在北京会议中心拉开了大幕。总结2008年的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确立明年工作等内容贯穿整个大会。“2009年可能是保险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会上几次谈到。

  2009年的保险工作主要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下,坚持“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不断加强改进保险监管。

  除推动行业发展外,加强监管也是保险业明年的主要工作。主要体现在全面推进分类监管、加强市场行为和保险资产监管、增强偿付能力监管的约束力等方面。

  据了解,经过前两年人身险和财产险分类监管的探索,新的分类监管制度框架基本确立,并将于明年开始运行。明年,对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进行分类,并采取相应的分类监管具体措施。同时,积极研究对保险集团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实施分类监管。“对风险状况突出的保险公司,由保监会稽查局牵头,发挥国务院派驻小组的作用,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引入会计师事务所等外部审计力量,费用由保险公司出,让其承担违规成本。”吴定富表示。

  在保险资产监管方面,主要是扩大保险机构资产配置的空间,稳步扩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试点,适时开展企业股权投资试点等。另外,加强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监管,加强产品监管尤其是产品定价监管。

  在偿付能力监管方面,主要是以执行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解释2号》为契机,研究制定保费收入分拆办法和最佳估计责任准备金标准,引导保险行业调整产品结构,增强产品保障功能,在2009年年底前消除境外上市公司的境内外会计报表差异。

  回顾2008年,在国内经济犹如过山车的情况下,保险市场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前11月全国实现保费收入9150.5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财产险收入2159.1亿元,同比增长17.5%;人身险收入6991.4亿元,同比增长51.8%。保险赔付支出2675亿元,同比增长32.7%。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