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农村改革主题:新一轮改革序幕开启

  10月10日,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在京开始举行,着重研究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重点提到要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并且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建立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的体制与机制。

  三中全会主要从三方面推进农村改革,加强农村制度建设,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村基础设施与公共事业,并且突出要实现农村发展战略目标,就必需统筹城乡发展,抓紧在农村体制改革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健全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建立促进城乡社会发展一体化制度,健全农村民主管理制度。

  点评:中国的改革事业,就是从农村起步的。而今在开始改革30年之后,中央专门研究农村问题,并且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意义十分深远。这不仅是揭开了农村新一轮改革的序幕,同时也是为整个社会在更高层次的和谐发展提供了契机。中国的资本市场乃至中国各行各业的上市公司,都有机会参与这轮新的农村改革,并且在为之作出贡献的同时,也分享到改革成果。

  首先,有关粮食增产与农民增收是永恒的主题。以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为代表的产业化进程将可能提速,粮食增产计划将会继续得到贯彻落实,土地流转和其他配套改革措施也将主要围绕粮食增产与农民增收这两大目标依次展开。无论是增产还是增收目标,都会带来粮价持续上涨预期。粮价持续上涨预期虽不符合下游流通与加工商利益,但却有利于上游农资价格的坚挺。农资产品主要包括种子、化肥、农机、农药和饲料五大类,农资价格历来伴随着农产品价格呈现周期性波动特征。倘若农产品(特别是大宗原粮)价格有望保持单边上扬态势,农资价格无疑将会从中受益。

  其次,会议精神指出与农村消费相关的要点有,我国已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阶段,要抓紧在农村体制改革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2020年要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农村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更加健全,消费水平大幅提升。因此,此次大会的影响将惠及农村白色家电消费的增长,短期来自于农村居民消费信心明显增强的促进作用,中长期则源于各项农村体制改革措施实施后农民收入的提高和生活成本的下降。

  第三,农村发展中面临两大问题,土地与金融。缺乏金融支持,从小农经济到现代农业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由于农村承包经营权与宅基地使用权属于“用益物权”,依照目前现行法律不能抵押贷款,同时由于信用担保风险使其很难获得信贷资金,未来发展农村合作金融应该是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的应有之义。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