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直面金融海啸 四问2009中国银行业

  次贷危机下

  中国银行业能否独善其身?

  从金融危机传染的特性来看,此次危机扩散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种属传染,即货币危机、银行危机与股市危机之间的传染;二是地理传染,即一国的金融危机通过贸易关系、资金融通关系传导给其他国家,导致另一国也发生危机。
当然,此次危机的传染还具有交叉性,即一国国内的股市危机也导致国外某个国家或地区发生银行危机。

  中国金融业还处于分业经营的状态,开放程度相对较低,次贷危机通过金融渠道向我国扩散也不如在欧洲那么迅速。但从经济联系看,次贷危机仍将通过经常项目渠道进行传染扩散,并对实体经济产生消极影响,也将间接地对我国银行业在2009年的业绩增长造成负面影响。

  宏观经济下行

  银行业资产质量是否下降?


  经济增长下滑确实会导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恶化,而且会在下一期(季度)体现出来。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主要是商业银行)发放到工业企业的贷款余额一直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工业贷款余额占总贷款余额的比重也一直维持在12.5%-13%的稳定水平。这样,宏观经济下行,仅仅是工业行业盈利能力的下降和亏损,就可能使商业银行近1%的贷款余额有可能成为逾期贷款甚至成为不良贷款。

  受经济周期性影响,房地产市场的一般需要经历2-3年,此轮楼市调整要在2009年或2010年才可能结束。因此房价下跌给商业银行贷款带来的风险也不容小视。

  利率下调使商业银行的净利差收窄。经过粗略测算,2008年10月9日那次降息,已经使得商业银行净利差收窄了近8个基点,而2008年11月27日这次降低存贷利率,又使商业银行的净利差大约收窄37个基点。在宏观经济下行的现实和预期之下,企业部门信贷需求的下降以及商业银行因担忧经济下行期间信用风险的增大而致使信贷政策更趋审慎,这也将形成贷款规模增长的压力。统计数据显示,尽管自2003年以来,我国商业银行存贷差一直都在增加,但进入2008年以来却呈现出加速的趋势,贷存比也进一步下滑,截至今年11月末,贷存比已经从年初的68.88%下降到了63.96%历史新低。在贷款利率下调的情况下,贷款规模增长速度的下滑,无疑会拉低商业银行的利息收入规模。由于我国目前的存贷款利率仍然具有下调空间,如果在2009年中央银行继续采取降息的行动,商业银行的净利差空间还会受到一定的挤压。

  宏观调控提振经济

  银行业受益几何?

  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提振经济。这将在一定程度缓冲国外次贷危机和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对商业银行带来的负面影响。

  今年12月开始的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下调,以2008年11月末462369.22亿元人民币存款余额计算,目前已向商业银行注入近万亿元的流动性。这些潜在的流动性资金可以配置到一定的债券资产上面。

  根据信达证券债券估计,2009年我国国债的发行规模有可能达到近1.7万亿元的水平。此外,国办“金融30条”提出,推进上市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试点,并在进一步规范发展信贷资产重组、转让市场的基础上,允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发展以中小企业贷款、涉农贷款、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贷款等为标的资产的信用风险管理工具,适度分散信贷风险,也将为商业银行创造一定的获利空间。

  粗略估计,在国家的4万亿投资中,商业银行在2009年的新增贷款总额可以达到至少5000亿元的规模。

  2009年

  银行业绩增长10%以下?

  在降息周期下,我国银行业的净利息收入面临较大的下降风险。在税前利润方面,由于企业经营业绩的下滑和亏损,随着贷款质量的下降,商业银行的贷款损失拨备计提也将有一定幅度的提高。这样,随着企业所得税两税合一带来的税赋支出大幅下降的利好因素结束,商业银行在2009年的利润增长也将比2008年的业绩大幅下降。我们预计,在2009年上市商业银行的利润增长将处于10%以下的水平。

  而在选择股票方面,需要注意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限售股解禁等几个方面。

  市场传闻,管理层将通过“窗口指导”方式,要求中小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在年底前达到10%,明年达到12%的水平,以增强经营的稳定性。从最近的公司数据看,截至2008年9月底,华夏银行浦发银行深发展民生银行4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都低于10%。预计在2009年,这4家银行的信贷规模扩张将会弱于其他银行。

  拨备覆盖率作为反映银行提取准备金应对不良贷款的一个指标,其高低应适合贷款风险程度。从14家商业银行的在2008年9月末的拨备覆盖率来看,有13家银行超过100%,其中,招商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超过200%。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