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天然气

天然气欧佩克是把双刃剑

  上周,世界天然气出口国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在莫斯科通过“组织宪章”,将组建执委会和秘书处,天然气欧佩克已经隐隐成形。该组织对天然气生产国特别是俄罗斯来说,将为其在未来主导天然气的价格奠定基础,很可能将带来巨大的好处。

虽然路还漫长,但是毕竟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可以说,天然气欧佩克的主导者俄罗斯借着国际能源价格大幅下跌的机会,推动常设机构的组建,是一个聪明的做法。一直以来,国际社会对天然气欧佩克都非常警惕,因此俄罗斯都是采取温和的、渐进的和隐密的策略来推动天然气欧佩克的建立,以降低消费国的担忧。早在2007年1月,伊朗即向俄罗斯建议成立一个类似欧佩克的天然气输出国组织,但是在美国和欧盟的反对下,这个组织迟迟没有成立,其原因主要就是俄罗斯要避免对消费国的刺激。由于国际油价不断下跌,当前常设机构的建立对消费国的刺激要小很多。可以设想一下,如果在国际油价高达每桶140多美元的时候组建天然气欧佩克,其反对声音会有多大。

  除此以外,成立天然气欧佩克也是一个迫不得已的选择。由于国际油价深幅下跌,俄罗斯等严重依赖能源出口的国家面临着相当大的困难,迫切需要走出困境,共同的利益也迫使这些国家抛弃了不同意见。

  天然气欧佩克能否真的如想象,成为如欧佩克一样有影响力的组织,短期内当然难以看好。而且,对于俄罗斯来说,天然气欧佩克更是一把双刃剑,在增强自己在价格等上面的主导地位的同时,更要有可能反过来伤害到自己。

  组建天然气欧佩克将使俄罗斯丧失了政策选择的弹性,丧失了可进可退的有利地位。推进该组织建立反映了俄罗斯面临的困境。由于俄罗斯经济对能源出口的严重依赖,油价下跌给俄罗斯带来难以低估的影响,否则俄罗斯也不会急于要成立天然气欧佩克。过去,俄罗斯对天然气欧佩克一直采取模糊的态度,可进可退,左右逢源;现在,一方面由于与西方关系恶化,另一方面为形势所迫,被迫放弃模糊态度,这对其并非是一件好事。

  模糊的政策一旦放弃,必然使能源消费国提高警惕。对天然气价格的任何操纵企图都可能吓跑消费者,让其转而投资于其他更廉价能源,从而不利于全球性天然气市场的培育。当前,俄罗斯生产的天然气70%输往欧洲,占欧洲天然气消费的40%左右,欧洲国家对俄罗斯能源依赖程度非常高。欧洲国家已经多次领教了俄罗斯的“能源武器”,天然气欧佩克将使其更为担心,有可能更大程度地发展替代能源,增加能源的替代弹性。如此一来,俄罗斯寄望培育天然气国际市场的计划便很有可能落空。

  现在,是否注定产生这样的恶果,就看俄罗斯如何安抚欧洲国家了,看其是否有高超的平衡术了,也看欧洲国家如何看待这个天然气欧佩克了。

  作为世界主要能源输入国之一,天然气欧佩克的组建对我国显然是不利的,虽然影响暂时有限,但也不应放松警惕。此事提醒我们,在能源价格的下跌中,仍有必要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促进使能源的多元化,提高能源的替代弹性。

  (作者系广东商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